最新消息-

  2020116日上午9时,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絜先生应邀来我校人文楼1306室做题为《诸侯大亚、小子室家与商周宗亲组织结构》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系王进锋老师主持,本系先秦史、出土文献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与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演讲。


  讲座中,陈絜教授从《黹處簋》“诸侯大亚”释义入手,结合举族铜器铭文,具体讨论商周亚族组织的内涵与实质,提出亚族为完全独立的宗亲组织,因社会等级低于所自出的母族一等,故系“亚”而称“亚族”。过去学界往往将“小子室家”等同于分族或小宗,对此陈絜教授同样以举族小子器为例,对商周“小子室家”的性质予以界定,进而指出“小子室家”实为宗氏组织内部的个体家户组织,与亚族有本质的区别,不可混为一谈。在此基础上,陈絜教授对商周宗亲组织的动态变化与结构问题重予梳理,同时对传世文献中的相关记载及学界通行的某些认知给出的新的解释。

  提问环节中,陈絜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亚族命名与居地关系、商周家族结构以及学界相关争议等问题中的一些疑问。 


  讲座最后,陈絜老师结合自身的治学经验,对碎片、碎片化、宏大叙事、宏观视野等概念做出简明扼要的解释,鼓励青年学子要在宏观视野观照之下做具体问题的研究,要有相对长远的学术规划,力戒就事论事的“碎片化”与缺乏坚实考证的“宏大叙事”。

陈先生的讲座对认识宗法制度、复合氏名等重要问题有启发意义。他的整个讲座所透露出的由小问题引申出大问题的方法,以及回答问题阶段所提出的格局意识对研究者有很大的启迪作用。同学们听完之后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