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家-
  2017年5月12日晚18:30,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校团委、校学工党委、社团联、青年史学社、校易班工作站联合主办,扬之水中文话剧社协办的2017年度“青史杯”历史剧展演在华东师大紫竹基础教育园区音乐厅隆重举行。此次展演立足于第二届“青史杯”历史剧本全国征集大赛中的优秀获奖作品,以“镜・相”为主题,由来自多个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自编自导自演,致力于通过一幕幕生动的历史剧,带领观众一同以史为镜,感悟本相,在艺术的氛围中接受着历史的教育与自我教育。历史系党委副书记李炜菁、校团委副书记梁宏亮、历史系团委书记蔡慧贤老师、校学生工作党委杨丹妮老师,以及来自我校与吴泾镇的爱好历史剧的师生、居民,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光影变幻・历史沉浮】
  校团委副书记梁宏亮老师为本次历史剧展演作热情洋溢的致辞。同时他也对历史剧的意义作了高度评价,正式拉开了本次展演的序幕。
 

 
  接下来《来归》、《和平之菊》两部剧作依次登台。它们涉及古代与近代、中国与日本,风格或写实或荒诞,情节或沉静或紧张,却都在光影变换中、在举手投足里观照历史与现实,传达理想、坚守、和平之精神。
 
  一部情节曲折的《来归》,从忠臣苏武出使匈奴的故事为背景,以苏武与妻子的感情为暗线,多个角度展现了故事的丰富性。
 

 

 
 
 
 
 
 
  一部情感丰富的《和平之菊》,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将千代子的父亲和恋人置于对立面,在情感纠葛里,我们一起思考战争和平,亲情和爱情。
 
 
 
 
 
 
  历史正如一幕幕舞台上的话剧,悲欢离合间却也道出了世间真理,嬉笑怒骂之余也让你我悟出点滴幸福。随着大屏幕地拉起,观众才猛地从刚才演出中抽离。
 
【幕起幕落,六年守诺】
  一年又一年,台上每一次历史剧的呈现,都是史学青年与历史、与艺术、与观众的“约定“。为了能呈现一场文化与思想的盛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联合校多个部门、社团,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性,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筹备工作。
 从剧本改编、演职人员招募,到日常排练、外联宣发,台前幕后约60名师生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很多同学原来并无表演经验,但在导演的指导下反复深入剧情、挖掘内涵、打磨演技,最终有了较好的舞台表现力。场务、宣传、服装、道具、化妆等多个团队也是夜以继日地在各自战线上忙碌,用心付出。
 
 
  从聚焦舞台展演到创作、展演双管齐下,从服务引领大学生到辐射各层次青年,从面向校内到覆盖全国,六年来,五届展演,四届剧本创作大赛,华东师大历史系积极走在历史公共教育的创新之路,不断以历史剧为载体,通过专业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传播正确历史观念、引领思想启迪智慧。“青史杯”历史剧本征集大赛暨历史剧展演系列活动,更获评教育部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如今,在2017年“青史杯”历史剧展演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主办了第三届全国历史剧本大赛,并与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市高中历史学科德育实训基地、上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专设了“青史杯”第二届全国高中生组的历史剧本大赛。更多优秀文化作品,将在未来,与你我相见。
 
  以史为鉴,剧说史语。史学青年,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