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一)    培养工作

全年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有重点地推进以下几个方面:

1、       完成学业考核

2、从研究生院申请到“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项目”,总计60万,2016年度下拨21万。主要完成内容包括:

12门外教授课:来自德国的Michael Wobring教授开设《德国历史教育学:理论与方法》的课程;越南学者黄英俊和阮氏幸的两个讲座《东京成为中国前沿:17世纪60年代荷兰在中越边界上的开发》和《法国外交部档案馆材料及法国与清朝之间关于越南-中国边界问题新的研究成果(1885-1895)》。

2)重点资助3门一级学科课程建设,它们是:《世界史的史料与方法》、《世界历史专题讲座》、《中国史通论》。

3)资助研究生开设学术沙龙与读书会:截止11月底,已开设该活动50次以上。

(4)评选系研究生优秀授课教师:胡逢祥、徐显芬。

(二)    答辩工作

论文答辩工作大致按照预期完成。

1、       博士生

1)上半年参与毕业论文预答辩24人,全部通过;但随后延迟进入答辩程序的1人。

2)送交盲审23人。顺利通过22人,1人异议。经分委会讨论后通过。总体情况要好于2015年。

3)进入答辩者22人,均全票通过。(其中一人因自己原因,决定修改后提交答辩)。

4)申请学位者19人;另3人因科研成果不达标,延迟申请学位;

5)下半年有4位博士生申请进入答辩程序,1人因盲审异议延迟答辩。3名同学参加答辩,通过。

2、       学术型硕士生

1)上半年申请进入答辩程序56人,其中4人参加市盲审,6人参加校盲审。8人通过,1人异议,1人不通过。

(2)55人均全票通过答辩,申请到学位。

(3)下半年1人申请答辩,目前答辩已经通过。

3、       单证专硕

全年共有1人申请答辩,通过。

4、       免费师范生教育硕士

1)全年23人申请答辩。2人重合率检测超标被迫延期。21人进入答辩,均全票通过,并申请学位。

(四)其他工作

1、完成中国史、世界史两个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工作。

2、上海市优秀论文博士1篇(指导教授许纪霖),硕士

论文1篇(指导教授牟发松)

3、全年共有17人次获得研究生院海(境)外研修基

金,其中中国史学科5人、世界史学科12人,前往国家或地区包括:美国(7人)、英国(1人)、法国(1人)、德国(2人)、坦桑尼亚(1人)、台湾(5人)。

4、全年度共开设课程60门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