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家-

      


      11月26日晚6点至9点,由学生会学术部组织的“思想文化史”学术沙龙活动在历史学系1306教室成功举办。

   20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研究生李宝平同学担任本次活动主讲人,他的报告题目为“五凉时期儒学在河西地区的传播研究”。报告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五凉时期儒学在河西地区传播的主要原因、表现、特点、影响和这一传播的载体。

主讲人认为,东汉末以来,中原的政治制度和思想文化遭到巨大破坏与摧残,儒学的正统地位被打破。而十六国时期,在五凉政权的统治下的河西地区,政治较为安定,儒学在河西地区得到了广泛地传播与发展,始终保持、继承并发展了汉魏经儒特色,成为中国北方名副其实的儒学文化中心。

在当时河西地区经济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统治者为儒学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世家大族中的硕学鸿儒聚众讲学、维持家训、笔耕不辍;佛道人士援引儒学融入自身。西域胡风、中原经史、江左学术、游牧精粹融于一炉,河西儒学不仅兴盛不衰,且保持着独特风貌。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各位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同学对选题由来产生了兴趣并现场提问。主讲人答道,前辈史家如陈寅恪先生已经提出“五凉政权”对于儒学发展的重大意义,同时认为,中国思想史的书写应该注意空间地域方面。以上都是促使他选择这一问题并加以研究的原因。还有同学提出“儒家化”的标准问题。主讲人认为,落实到具体层面,对“儒家化”的考察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文化政策、人才拔擢的取向、统治者的好恶、世家大族的文化活动。还有同学认为,在思考主讲人所关注的这一问题时,应当跳出儒学自身话语的限制,关注该时该地儒学的“对手方”即佛教、道教的话语。


在今日全球文化多元的背景下,任何一种文化及归属于这一文化的人群都在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

回溯十六国时代,思考作为一种文化的儒学如何在胡汉杂融、中西交汇、儒佛道共处的河西地区扎根生长、独树一帜,对于我们理解当下无疑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