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家-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静安区党史资源丰富,红色题材众多。众多党史上的第一次在静安发生。静安,是党的领导人和仁人志士不忘初心之处;是党领导城市秘密战线地下斗争的一座街区丰碑;是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的阵地和主战场;是早期中共中央机关梦想启航之地;是党的宣传出版机构重镇和集聚地。历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实“四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抓手,利用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特殊优势,打造用活红色资源,融入“四史”学习教育品牌项目。

一、开展静安区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发掘“四史”学习教育资源

2020年10-11月,历史学系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全面梳理和深度整合静安区红色资源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联合党支部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对静安区99处红色资源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根据各相关的红色遗址、革命遗迹、纪念场馆、人物故居等的鲜明特色,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挖掘相关红色历史故事,创新设计了三条红色行走专题路线:(一)南京西路街区的红色足迹: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人民出版社旧址—平民女校旧址—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二)静安寺街区的红色印记: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旧址—刘长胜故居暨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中共中央上海局秘密联络点旧址—刘晓故居;(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中共淞浦特委办公地点旧址—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三曾里遗址—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湖州会馆指挥部遗址—六二三运动集会地(上海铁路博物馆)。依托沿线各处红色资源,力争全面立体地呈现革命年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历史学系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部分成员

参观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

二、组织行走党课活动,现场学习感悟红色精神

历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借助前期设计的红色行走路线,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开辟现场教学路线。2020年12月,全体党支部成员在虹口“四史”教育讲师团成员潘秦保老师带领下,前往虹口区四川北路和多伦路附近,参观鲁迅故居、瞿秋白寓所旧址内山书店旧址、左联纪念馆等地,开展《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行走党课活动,深入学习革命年代我党地下斗争史、情报战线斗争史和我党领导下的文化战线斗争史,了解行走党课的活动载体和内容形式,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行走党课活动,让全体党员现场体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历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观左联纪念馆

三、丰富拓展党课资源,提高党性教育

在前期实践基础上,历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拓展党课资源,将开发设计行走党课教案、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支部书记郑帅博主讲“南京西路街区的红色足迹——毛泽东在上海与中共早期的创建发展”主题党课,支委成员郭宁、李影协助设计《静安寺街区的红色印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秘密战线的地下斗争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中国共产党在静安的工农群众运动》行走党课教案,支部成员刘华宇、洪鑫、李楠等精心设计《红色里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印记(1921-1933)》《革命火种:静安区的红色出版事业》宣传画册,将静安区红色资源充分转化为学习“四史”的生动教材,激发了全体党员学好用好“四史”的热情和信心,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使党员深度融入“四史”学习教育。

历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南京西路街区的红色足迹——毛泽东在上海与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创建发展”主题党课活动

静安区红色资源丰富且集中度高、主题鲜明且针对性强、保存完好且感染力强,具有区域特色且贴近群众,是“四史”学习教育最实际最贴切的教材。历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对静安这一片初心之地的回望与探索,深挖上海静安红色文化底蕴,在解读上海的红色文化基因的过程中,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现场体悟红色资源所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感受共产党员在城市斗争中坚强党性和崇高品质,接受革命传统的熏陶与滋养。通过沉浸式学习,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让“四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推动全体党员进一步探寻初心之源、奋斗之魂,不断激发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初心使命更好地传承赓续,更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文字:郑帅博;图片:郭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