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家-


为促进师范生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培养卓越师范生,历史系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整合校内外师资队伍,聚焦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师范生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师范生对教育研究的热情,结合不同学段学生发展规律,利用在线教育资源,推出“云观摩”、“云研习”等“诚之课堂”系列活动,并举办“诚之杯”历史学专业本硕生“微课”大赛。


一、云观摩:

观摩名师课堂是师范生课堂教学水平提高的必要途径。

1、观摩内容:学生利用上海中小学“空中课堂”和国家网络云课堂开展在线学习。历史系提供初中、高中日常课和高考复习课等4种类型课堂链接:

上海市初中七年级《明朝的科技与文化》

高一第1课《文明的产生与早期发展》

北京高中《晚清政治的变迁》

广东二轮复习导言课《我们为什么学习历史》

李惠军:辛亥革命  高中20191010.南京

李惠军:辛亥革命  初中20191010.南京

刘屿: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七下)

历史二轮复习浅说(上)

高中:历史《全球化历程专题复习》

初二年级历史《一五计划》

2、观摩要求:

认真做好孟宪承书院对师范生线上观摩要求基础上,请各年级学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年级师范生听课10节,填写好《历史系学生听课记录表》,同时完成孟院要求的云观摩任务。听课时请注意角色的转换,由学生转向教师,从教师的角度去听课,关注教师是如何设计教学内容、采用各种教学方法、如何才能让学生听懂理解。

二年级师范生听课10节,填写好《历史系学生听课记录表》,同时完成孟院要求的云观摩任务。学生要做好听课与评课两个环节,重点在评课,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各方面对教师的课作出自己的评价。评价的内容直接发在历史系超星训练平台上。

三年级师范生在完成上述两个年级要求基础上,结合《中学历史教学前沿》课程熟悉初高中统编教材内容;结合《微格教学课程制作微课。具体要求详见历史学系云训练平台发布的内容,并鼓励同学据此参加本系“诚之杯”微课大赛和孟宪承书院的相关比赛。

四年级师范生在完成听课评课基础上,选择高中《中外历史纲要》上、下册有关内容进行10分钟的微课制作。具体要求详见历史系超星训练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并鼓励同学据此参加本系“诚之杯”微课大赛和孟宪承书院的相关比赛。

3、线上研讨:

依托历史系超星训练平台,历史系将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和校聘师范生兼职导师与学生对其中的2节课进行线上研讨。具体要求详见历史学系超星训练平台发布。

4、观摩时间:3月10日至3月30日前

5、活动对象:全体历史专业师范生

 

二、云比赛:

1、任选一项参加学校云比赛:

在完成上述任务中,发挥各自优势参加一项孟宪承书院组织的“云比赛”:观摩笔记、教学设计、微课制作、云班会设计、普通话打卡,具体要求详见孟院已发通知。

参赛对象:全体历史专业师范生

截止时间:3月27

2、 历史学系“诚之杯”线上微课比赛

选择高中《中外历史纲要》上、下册有关内容自主录制10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可通过ppt+声音的模式,也可通过录像模式),教学内容自选。

参赛对象:历史专业全体本、硕学生

截止时间:6月1日前

提交方式:详见历史系超星训练平台通知

 

三、云研习:

以解决一个现实中的教育教学问题为目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并能够在实践中检验对策措施的有效性。

1、项目内容:从学生、教师、学校、社会和教育等不同角度,探索不同教学形态的特点和规律,以及信息化对教育教学改革“革命性”的价值和影响。

2、项目指南:云游博物馆课程设计、线上教学对历史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的启示、学生居家线上学习适应性的研究、在线教学设计模式及成效研究、在线教学期间教师自我效能感研究等等。亦可根据中学历史教育教学实际自选项目。

3、项目管理:组队申报,每个团队不能超过五个人;每个项目组配备一名兼职中学导师。

4、研习方式:项目过程每个团队线上讨论了不少于三次

5、成果形式:每个项目线上展示;研究论文或报告

6、申报时间:4月1日前

7、结项时间:6月1日前

8、参加对象:历史专业本、硕学生。

 

相关链接:

关于实施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云训练”计划的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云研习”项目清单更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