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杨奎松
 
名称杨奎松 
详细说明:

 

名称:杨奎松   

职称:教授

详细说明:杨奎松,195310月生,重庆市人。历任中共中央党校编辑、中国人民大学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史,著有《忍不住的关怀――新中国建国前后的书生与政治》;《“中间地带”的革命――从国际大背景看中共成功之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研究》(一、二);《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开卷有疑――中国现代史读书札记》;《西安事变新探-张学良与中共关系之研究》;《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内战与危机――中国近代通史第八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失去的机会?――战时国共谈判实录》;《海市蜃楼与大漠绿洲――中国近代社会主义思潮研究》等专著二十余种,并在China QuarlerlyDiplomatic History Cold War History以等美、英、日、韩及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研究论文约200篇。

 

所著《中间地带的革命――从国际大背景看中共成功之道》、《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及合著《中苏关系史纲》等,曾分获教育部社科类图书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多部专著被推为自2007年以来各大报刊年度十大优秀图书之一。

 

一、专著目录:

1. 《忍不住的关怀――1949年前后的书生与政治(增订)》,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2. 《革命》四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3. 《谈往阅今――中共党史访谈录》,九州出版社,2012年。

4. 《读史求实――中国现代史读书札记》,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年。

5. 《中间地带的革命――从国际大背景看中共成功之道》,山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研究(政治卷)》,江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研究(外交卷)》,江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

8. 《学问有道――中国现代史访谈录》,九州出版社,2009年。

9. 《民国人物过眼录》,广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

10. 《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

11. 《中苏关系史纲》(与沈志华等合著),新华出版社,2007年。

12. 《开卷有疑――中国现代史读书札记》,江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

13. 《中国近代通史》(第八卷:内战与危机),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

14. 《走近真实-中国革命的透视》,湖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

15. 《中山先生与俄国》(与蒋永敬合著),台北中山基金会,2001年。

16. 《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江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香港三联书店2000年出版繁体中文版);江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修订版。

17. 《中国共产党与莫斯科的关系》(19201960),台北东大图书公司,1997年。

18. 《西安事变新探-张学良与中共关系之研究》,台北东大图书公司,1995年;(修订版)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再修订版)山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

19.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对外关系》(与陶文钊、王建朗合著),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20.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

21. 《失去的机会?-战时国共谈判实录》,广西师大出版社,1992年;新星出版社,2010年版。

22. 《中间地带的革命-中国革命的策略在国际背景下的演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

23. 《海市蜃楼与大漠绿洲-中国近代社会主义思潮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

24. 《共产国际和中国革命(与杨云若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年。

 

二、代表论文:

1、《晋西事变与毛泽东的应对策略》,《史学月刊》,2016年第1期。

2、  《抗战初期中共军事发展方针变动的史实考析――兼谈所谓“七分发展,二分应付,一分抗日”方针的真实性问题     》,《近代史研究》,2015年第6期。

3、《一位美国传教士在燕京大学的“解放”岁月――围绕范天祥教授的日记和书信而展开》,《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4、《阎锡山与共产党在山西农村的较力――侧重于抗战爆发前后双方在晋东南关系变动的考察》,《抗日战争研究》,201511期。

5、《公理与强权的博弈――从历史角度看战后国际秩序发展的前途与困扰》,《近代史研究》,2013年第6期。

6、《蒋介石与战后国民党的“政府暴力”――以蒋介石日记为中心的分析》,《近代史研究》,2011年第4期。

7、1946年安平事件真相与中共对美交涉》,《史学月刊》,2011年第4期。

8、《新中国成立初期清除美国文化影响的经过》,《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第10期。

9、《关于中条山战役过程中国共两党的交涉问题――兼与邓野先生商榷》,《近代史研究》,2010年第4期。

10、《新中国的革命外交思想与实践》,《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第4期。

11、《中国内战时期美国在华情报工作研究(19451949)》,《史学月刊》,2009年第3期。

12、《从供给制到职务等级工资制――新中国建立前后党政人员收入分配制度的演变》,《历史研究》,2007年第4期。

13、《武汉国民党的“联共”和“分共”》,《近代史研究》,2007年第3期。

14、《抗战期间国共两党的敌后游击战》,《抗日战争研究》,2006年第2期。

15、《建国前后中国共产党对资产阶级政策的演变》,《近代史研究》,2006年第2期。

16、《新中国“镇压反革命”运动研究》,《史学月刊》,2006年第1期。

17、《一九二七年南京国民党“清党”运动研究》,《历史研究》,2005年第6期。

18、《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五六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局势的评估和预测》,《中共党史研究》,2005年第6期。

19、《蒋介石、张学良与中东路事件之交涉》,《近代史研究》,2005年第1期。

20、《国民党人在处置昆明学潮问题上的分歧》,《近代史研究》,2004年第5期。

21、《新中国巩固城市政权的最初尝试――以上海“镇反”运动为中心的历史考察》,《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5期。

22、《一九四六年国共四平之战及其幕后》,《历史研究》,2004年第4期。

23、《毛泽东与两次台海危机――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中国对美政策变动原因及趋向(续)》,《史学月刊》,2003年第12期。

24、《毛泽东与两次台海危机――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中国对美政策变动原因及趋向》,《史学月刊》2003年第11期。

25、《蒋介石从“三二0”到“四一二”的心路历程》,《史学月刊》,2002年第6期。

26、《蒋介石从“三二○”到“四一二”的心路历程(续)》,《史学月刊》,2007年第7期。

27、《“容共”,还是“分共”?――1925年国民党因“容共”而分裂之缘起与经过》,《近代史研究》,2002年第4期。

28、《国民党走向皖南事变之经过》,《抗日战争研究》,2002年第4期。

29、《走向“三二○”之路》,《历史研究》,2002年第6期。

30、《关于解放战争中的苏联军事援助问题――兼谈治学态度并答刘统先生》,《近代史研究》,2001年第1期。

31、《孙中山与共产党――基于俄国因素的历史考察》,《近代史研究》,2001年第3期。

32、《蒋介石与1936年绥远抗战》,《抗日战争研究》,2001年第4期。

33、《中苏国家利益与民族情感的最初碰撞――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为背景》,《历史研究》,2001年第6期。

34、《评<抗美援朝战争史>》,《史学月刊》,2001年第6期。

35、《新中国从援越抗法到争取印度支那和平的政策演变》,《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1期。

36、《蒋介石抗日态度之研究――以抗战前期中日秘密交涉为例》,《抗日战争研究》,2000年第4期。

37、《对1999<中共党史研究>的点滴解剖》,《中共党史研究》,2000年第1期。

38、《美苏冷战的起源及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历史研究》,1999年第5期。

39、《抗战期间国共关系研究50年》,《抗日战争研究》,1999年第3期。

40、50年来的中共党史研究》,《近代史研究》,1999年第5期。

41、《评<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近代史研究》,1999年第3期。

42、《陈独秀与共产国际――兼谈陈独秀的“右倾”问题》,《近代史研究》,1999年第2期。

43、《毛泽东发动延安整风的台前幕后》,《近代史研究》,1998年第4期。

44、《张学良反蒋问题之探讨》,《历史研究》,1997年第6期。

45、《毛泽东为什么放弃新民主主义――关于俄国模式的影响问题》,《近代史研究》,1997年第4期。

46、《西安事变期间“三位一体”的军事协商与部署》,《近代史研究》,1996年第6期。

47、《从共产国际档案看中共上海发起组建立史实》,《中共党史研究》,1996年第4期。

48、《张学良与西安事变之解决》,《中国社会科学》,1996年第5期。

49、《毛泽东为什么放弃新民主主义――关于俄国模式的影响问题》,《近代史研究》,1997年第4期。

50、《张学良反蒋问题之探讨》,《历史研究》,1997年第6期。

51、《向忠发是怎样一个总书记?》,《近代史研究》,1994年第1期。

52、《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问题》,《近代史研究》,1994年第2期。

53、《“江浙同乡会”事件始末》,《近代史研究》,1994年第3期。

54、《“江浙同乡会”事件始末(续)》,《近代史研究》,1994年第4期。

55、《华德事件与新中国对美政策的确定》,《历史研究》,1994年第5期。

56、《苏联大规模援助中国红军的一次尝试》,《近代史研究》,1995年第1期。

57、《有关张学良加入中共问题的探讨》,《近代史研究》,1995年第4期。

58、《瞿秋白与共产国际》,《近代史研究》,1995年第6期。

59、《实事求是地总结抗战史的经验与教训》,《抗日战争研究》,1995年第3期。

60、《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日军事战略方针的演变》,《历史研究》,1995年第4期。

61、《中国共产党抗日外交战略的形成》,《中共党史研究》,1995年第4期。

62、1946年国共两党斗争与马歇尔调处》,《历史研究》,1990年第5期。

63、《关于1936年国共两党秘密接触经过的几个问题》,《近代史研究》,1990年第1期。

64、《“立三路线”的形成及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和远东局的争论》,《近代史研究》,1991年第1期。

6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近代史研究》,1991年第4期。

66、《关于苏联、共产国际与中国大革命关系的几个问题》,《近代史研究》,1992年第1期。

67、《七七事变前部分中间派知识分子抗日救亡主张的异同与变化》,《抗日战争研究》,1992年第2期。

68、《中国共产党对中国资产阶级的认识及其策略》,《近代史研究》,1993年第3期。

69、《皖南事变前后毛泽东的形势估计和统战策略的变动》,《抗日战争研究》,1993年第3期。

70、《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曲折与前瞻》,《中共党史研究》,1993年第1期。

71、《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形成》,《近代史研究》,1985年第3期。

72、《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对日军事战略方针的演变》,《近代史研究》,1988年第2期。

73、《王明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形成过程中的作用》,《近代史研究》,1989年第1期。

74、《关于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联蒋抗日”方针的关系问题》,《中共党史研究》,1989年第4期。

75、《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形成与共产国际》,《近代史研究》,198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