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名称方平 
详细说明: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近代社会文化史、上海史

 

一、个人简介:

11995年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硕士学位。

22000年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学位,师从刘学照教授,博士论文为:《清季上海的公共领域与社会变迁 : 1895-1911

3、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主要论著:

《晚清上海的公共领域(1895-1911)》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三、代表论文:

[1]、《陈其美与会党关系述论》,《江海学刊》,1994年第2期。

[2]、《爱国・述变・求真――<吕著中国近代史>评介》,《学术月刊》,1998年第8期。

[3]、《论清末梁启超的国家思想》,《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1期。

[4]、《梁士诒与“洪宪帝制”》,《近代中国》,2000年第00期。

[5]、《清末上海民办报刊的兴起与公共领域的体制建构》,《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2期。

[6]、《卢梭民约论的一份中国遗产――略论梁启超的国民国家思想及其历史价值》,《学术研究》,2002年第8期。

[7]、《清末上海公共领域的整合与市民阶级的兴起》,《近代中国》,2002年第00期。

[8]、《从<苏报>看清季公众舆论的生成与表达》,《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

[9]、《戏园与清末上海公共空间的拓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6期。

[10]、《惜阴堂:私宅与政治集议》,《历史教学问题》,2006年第6期。

[11]、《公共领域与清末上海社会阶层结构变动》,《近代史学刊》,2007年第00期。

[12]、《从“耳目”、“喉舌”到“向导”、“政监”――略论清末报人的办报理念与公众舆论的话语伦理》,《学海》2007年第2期。

[13]、《权势争夺与“文明排外”――1905年哄闹公堂案论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5期。

[14]、《拒俄运动与清末上海“文明排外”的社会动员》,《历史教学问题》,2009年第4期。

[15]、《清末民间社团的发展空间及其限度――以上海为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5期。

[16]、《地方自治与清末知识界的民族国家想象》,《史林》,2012年第2期。

[17]、《孙中山地方自治思想论议》,《历史教学问题》,2013年第2期。


电子邮箱:pfang@admin.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