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史季沙龙第十场:读书人的政治关怀
发布时间:2013-07-05

 

史季沙龙第十场:学与政――读书人的政治关怀

2013年5月23日13:00 华东师大历史系第二届I・ history历史文化季系列活动之史季沙龙第十场,在人文楼5403冷战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沙龙主题为《学与政――读书人的政治关怀》,全国政协委员、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章义和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章老师十分和蔼可亲,在沙龙开始前就亲切的叮嘱同学们要好好锻炼身体,保持身心的健康,多看书多读书,提高做事的效率,不枉费大好青春。在章老师的带动下,沙龙气氛从开始就十分轻松活泼。

主持人吴心妍同学引出话题后,章老师重新定义了此次主题――“时代转型与读史者的政治关怀”。他先从 “当代史学已经从学术中心走向了边缘化”这一观点出发,表达自己的看法。之后进一步阐释“真实是史学的生命”这句话的意义,史学的公信力因真实而存在,而史学之所以边缘化在于它的公信力在下降。章老师对一些对历史抱以“玩”的心态的人提出批评,没有公信力,史学就会失去人们的信赖。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史学要摆脱边缘化,必须要再次确立其公信力。

随后章老师与大家探讨了史学之所以沉默的原因。第一,文化大革命对史学的破坏。第二,史学的沉默是新的史学在时代转型过程中没有发育完全的表现。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史学的形态和功能也在不断变化。随着中国社会几次大的转型,史学也经历了不同的阶段。而在信息化和全球化的今天,章老师认为,面向教育是史学转型的方向。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合格的公民,运用历史知识扩大人们的视野,提高人的思想能力,是历史教育的使命。历史教育不仅给人以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人以智慧,启发我们怎样去做一个合格的公民。第三,没有理清学科的独立性和与现实,特别是与政治的关系。政治情怀与政治关怀不同,情怀在其中,而关怀在其外。史学是对应于群体的,知识是其本质,通过规律性的总结以人们的启迪则是其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读史人需有政治关怀。

同学们在提问环节积极与章老师交流,老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惑,并结合自身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经历,告诉大家如何做到有政治关怀,同时也表达了对大家的殷切希望。

    最后,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全程都认真聆听热情参与,收获颇丰时代转型之际,如何完成史学的转身,章老师为大家提供了思考方向――历史的功效在教育。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更加深入的思考历史的独立性与现实之间的关系,为成为一名具有政治关怀的读史者不懈努力。

撰稿:张洪悦、严诗茹

来源: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