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彩风尚路・丽影韵千年――历史系史季沙龙第十四期谈时尚与女性
发布时间:2014-03-28
 

 

2014327日晚上18:00点,由历史系团委、青年史学社举办的第十四期史季沙龙在在人文楼5403隆重举行举行。本次活动以“历史、时尚与女性――从上官婉儿的墓志铭谈起”为主题,邀请历史系王燕老师、董佳贝老师担任嘉宾。

沙龙延续了融历史知识与趣味于一炉的精品特色。两位老师从女性时尚的角度出发,讲述了隋唐时期直至近代女性的服饰、妆容与社会风俗的变迁。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始终兴致盎然。

首先,董佳贝老师从最近发现的上官婉儿的墓志铭开始谈起,讨论了上官婉儿的身份与墓志铭作者的立场,为这一领域的研究带来了研究新意。

接着,董老师以此为契机,对唐代女性及时尚进行了详细讲述。她用丰富的图像史料介绍了唐代的服饰,提到唐代的礼服分为�衣、鞠衣和钿钗礼衣三种,便服则更多;从颜色、材质和规制等方面介绍了唐代的裙、帔、帽。董老师还介绍了唐文宗时期的“时尚达人”延安公主的服装事件以及两条著名的裙子,即安乐公主的单丝碧罗笼裙和百鸟毛裙。讲述完唐代女性的服装后,董老师从半翻髻、反绾髻、抛家髻、椎髻以及假发的运用讲述唐代女性的发饰演变,以时世妆、晕眉妆和血晕妆介绍唐代女性的妆容,并根据唐朝实力发展变化的角度总结了女性的时尚观,从初唐的简洁爽利向盛唐富丽华美、端庄大气发展,再到中晚唐奇异浓艳、夸张怪诞的演变特点。

随后,王燕老师以叶小鸾以及《红楼梦》为例,讲述了商业文化背景下,明清时期的大家闺秀以“才女”为追求;以柳如是、董小宛等人为例,讲述了明清时期艺伎的爱明情怀。王老师提到,晚晴时期大家闺秀也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但同期的艺妓则全然不是。她们享受欧风美雨,认同并接受西来的生活。王老师通过展示当时报刊上的插图,讲述了艺伎引领的时尚――立领、围巾以及靴子等多方面的变迁。接着,王燕老师又讲述了民国太太小姐们追求中西结合的生活的时尚,展示了大量的烟草广告图片及月份牌美女的形象,生动鲜明的图画引起了学生热烈的反响。老师还介绍了那一时期对健康明朗的女性形象的追求。同学们对这一转变非常有兴趣,纷纷要求老师做更进一步的讲解。

对于该话题的阐释逐渐进入了现当代。王燕老师分析了摩登女郎带来的问题、女红卫兵,以邓丽君为例的改革开放后的时尚。最后,王老师以彭丽媛和米歇尔为例谈论“第一夫人”的时尚标志,并启发同学们思考建构大国形象时中国传统审美文化取向的作用。

晚上20:00,本次史季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传统与现代的审美观变迁有更全面的了解。华彩风尚路,丽影韵千年。时尚在女性身上展现,审美在历史发展中变化。带着发现的眼睛与不断思考的头脑,我们会越发感受到历史的丰富与魅力。让我们热切期待下一次史季沙龙的到来。

 

撰稿:黄依琳

来源: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