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2年历史系本科生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2-10-26

为更好的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创建研究型大学的“一流本科教学”,2012年4月1日下午,历史系召开了全系本科教学会议。会议由历史系主任崔丕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教授应邀出席,并就如何在研究型大学的理念下搞好本科教学工作做了精彩发言。

在工作会议上,历史系副主任沐涛教授首先回顾了从2007年以来,历史系围绕着教育部师范特色专业建设和创建人才培养示范区,在本科生培养中所做的一些列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如编写了《大学中国史》和《大学世界史》等系列优秀教材,建设了2门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拥有上海市名师和明德教师奖各1人等。沐涛教授随后阐述了历史系本科生的培养思路和办学特色,即:注重两门通史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尊重学生个性需求,广设选修课程;增设教师教育课程,体现师范特色;重视实践类教学,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最后,沐涛教授也指出了历史系在本科生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隐忧和问题,比如部分学科教师力量不足,在课程设置和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陆靖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历史系近几年来在本科教学中所取得的成绩。他主要从学校整体办学思路上,阐明如何围绕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而搞好本科教学工作。他认为,首先要准确定位我校的本科生培养目标,那就是要力争培养各个领域中的领军人物,走精英培养的路线。接下来他就如何培养精英人才,结合国内外的案例,提出了开放性、多元性和引导性三项原则。对比世界一流大学,我校既有其传统优势,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鉴于此,他提出以下四点办学思路:第一,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方面更加注重素质教育,大力推行通识教育;第二:打通相关学科界限,让学生掌握不同学科的思维方式;第三,加强学生的学业指导,打开学校课程资源,解决跨专业的问题,让优秀学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第四,加大国内外对口学校交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

最后,陆靖副校长还就目前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关系,在不改变学分体制下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和与会的中青年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