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讲座:资中筠《冷战初期中美关系中几个有争议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3-10-14
 

资中筠:冷战初期中美关系中几个有争议的问题

(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题目:

冷战初期中美关系中几个有争议的问题

主讲人:

资中筠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

2013-10-25 18:30

地点:

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504会议室

主办单位:

冷战国际史中心 社科处

报告人简介:资中筠,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前所长、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友人研究会常务理事,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专业方向为国际政治、美国研究。专业之外旁涉中西历史文化,关注中国现代化问题,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报告内容提要:冷战初期的中美关系是学术界争论颇多的议题之一:美国是否有机会避免“失去中国”?1949-1950年华盛顿真的打算放弃蒋介石了吗?解放台湾的推迟与美国对华政策之间的关联何在?冷战初期中美互动往来对此后两国关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哪里?对于所有这些重要的学术论题,长期从事中美关系研究的资中筠先生都有自己独到的学术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