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讲座:夫马进《中国明清时代的诉讼与社会》
发布时间:2013-10-23
大夏讲坛126
 
主讲:夫马进(著名历史学家,原日本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科东洋史学教授)
题目:中国明清时代的诉讼与社会
主持:茅海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时间:2013年10月24日(周四)14点30
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讲者简介
   夫马进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明清史及东亚关系史研究专家,日本京都大学中国研究的代表性学者。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明清中国的善会与善堂、近世中国的诉讼与社会,以及近世东亚关系史、朝鲜史。其代表作《中国善会善堂史》曾获1999年日本学术院赏、天皇赏(代表日本学术研究的最高荣誉)。
 
内容概要
     近年,中国法制史研究者们提出了不同于既有常识的结论:前近代中国是一个诉讼多发的社会,但该现象的实态及其原因尚不明了。本次的讲座,首先以清同治年间的巴县档案为依据,论证巴县何以讼案频发,是否过于严重。第二、介绍东汉、宋代、明末的诉讼,指出其与晚清巴县的诉讼、审判之间的共同点。第三、为了与此进行比较,以日本江户时代的诉讼与社会为例来说明。这里所说的日本社会,并不单指农村,也包括都市在内。通过指出中国社会与日本社会何以不同,以明了两国在诉讼与审判上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