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与资料库-
 20089271900,大夏讲坛第60讲在中山北路校区新逸夫楼报告厅准时开始,本次主讲嘉宾是科尔顿教授,他主讲的题目是《美国学术界如何理解俄罗斯现象》。

     科尔顿教授是美国哈佛大学戴维斯俄罗斯与欧亚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著名俄罗斯问题专家,美国政府Morris and Anna Feldberg 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是俄罗斯与后苏联时期的政治问题。目前研究的重点是俄罗斯选举与大众观点的相关性。科尔顿教授是俄罗斯选举研究的绝对权威,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他几乎亲历了俄罗斯转型以来的每一次重要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并发表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专著和文章。他对俄罗斯在90年代至今的选举,提出了著名的“两极化”趋势的判断(改革与反改革两大阵营)。他还连续被俄罗斯总统邀请参加全球一流俄罗斯问题专家云集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

     科尔顿教授首先讲起了美国学术界研究俄罗斯问题的缘起和发展。美俄从1807年开始建交,但直到20世纪30年代,美国学术界才有芬萨德博士开始研究苏联问题。早期苏联研究比较困顿,1946年和1948年俄罗斯研究中心才在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相继建立,但是大多数专家不能去苏联,而只能通过查禁过的苏联报刊、沙俄时代的档案、从苏联出来的移民和难民的采访、苏联文学以及“克林姆林宫学”(即从苏联报刊上扑捉领导人的信息)来研究苏联问题。随着共产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和苏联卫星上天,美国感到有必要加强对熟练的研究,建立了智库,最有名的莫过于兰德公司,美国政界著名人物布热津斯基、奥库赖特、赖斯、罗伯特盖茨都是研究苏联出身的,当时不仅仅研究苏联,而是做整个共产主义的大研究。其后,美国学术界出现了“修正主义学派”,他们对过去的研究抱有怀疑和修正。非斯大林期间,苏联报纸相对自由,美苏签订交流协议,双方学者可以去对方国境做访问研究。里根时期,美国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研究苏联,所以那段时间是美国研究苏联最活跃的时期,尤其戈尔巴乔夫上台后。90年代开始,研究者可以在俄罗斯做自由的民意调查,甚至可以直接和俄罗斯领导人会面交谈,科尔顿教授本人就采访过除了现任总理普京以外的所有俄罗斯历任总理。

     科尔顿教授认为,现在美国学术界研究苏联的圈子里有三个主要问题:1、研究苏联的学生开始减少;2、研究苏联的学科开始分散了;3、研究学者年龄问题凸显,老一批的研究学者要退休了,而新一批的学者水平还不够清楚。同时,现在俄罗斯问题研究也遇到了两个挑战:1、在社会科学领域,仅仅了解一个国家是不行的,有些人以为用量化标准和数理模型即可,而不必亲自去所研究国家,不必去学他们的语言;2、我们要学会如何与俄罗斯同事共事。苏联刚刚解体时,俄国学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范式崩溃,新的研究范式还没有形成,只能做美国同行的助手,而如今,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俄国学者比以前有更多的资金资助研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