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2年6月6日上午,历史学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梁志教授以“历史带给我们什么”为题,通过腾讯会议为我系2022届毕业生党员带来一堂精彩的离校党课,全体毕业生党员参加了本次离校党员教育活动。


      梁志老师指出,对于历史学系的学生而言,我们应该反思自己从历史中能够看到什么。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学习历史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


注重团队的力量

      梁老师研究世界史多年,深感世界历史的发展与演变是一个漫长的聚合过程,受到战争、疾病传播以及人口、商品、思想流动等因素的影响,各个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出现诸多的国际组织,而某些通行的规则也呈现出国际化趋势,这种国际规则需要各国共同遵守,也需要不同的组织和个人主动参与其中并予以维护。就高等教育而言,梁老师强调,想要在竞争中获得成功,需要进入“有组织的”状态。不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管理工作,个人难免会有疏漏,团队的包容性与成长空间可以为个人探索提供机遇。

      大部分毕业生党员即将走上教师的岗位,面临着如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的问题,如何应对复杂的教学任务的问题,梁老师认为要注重团队的力量。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个人都不能脱离集体,有组织的科研和有组织的教学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高等教育的发展模式之一。个人加入团队后既要经历融入的过程,又要面临平衡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纠结。个人的成长离不开集体的扶持,反之个人的发展也能够为集体提供助力。毕业生党员虽即将离校,但始终是历史学系的一份子,期待我们未来在教学或科研方面继续交流与合作。


始终保持本心

      关于个人在多大程度上融入环境的问题,梁老师借用老子“大隐”“中隐”和“小隐”的智慧,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隐”实属不易,但“中隐”则需要个人的努力,“小隐”是相对容易做到。若选择“大隐”和“中隐”,个人则面临着一种矛盾,需要在保持本心与融入环境之间求得平衡。“如何保持本心”,这需要个人不断观察周围环境,向内心深处探索,叩问自己的追求和初心,志存高远。


善于学习、乐于分享、勇于包容

      历史带给我们的还有与人相处之道。在历史学习中,强调国家或民族之间的文明互鉴,人与人之间亦是如此。与人相处中,我们应有看见自己闪光点的自信,也应秉持“择其善者而从之”的谦逊。在团队合作中,我们应有分享的意识,每个人对团队的奉献会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团队合作也需要包容,包容的前提是理解,团队带头人需要发现成员的特质,并发挥其优长。

      与此同时,学会时间管理也十分重要,时间管理的本质是对事务的分层,如何分清待办事项的轻重缓急,如何处理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如何同时高效处理多项任务,都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


怀有悲悯心、同理心、鹪鹩心、无量心

      历史研究亦是对人性的探寻,既有对精英人物的剖析,又有对“没有历史的人”的理解。历史研究也需要很强的同理心,只有与过去的历史人物共情,理解他们的行为、思想和决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够做出公允的评判。鹪鹩心亦是历史研究所需的心态,《庄子•逍遥游》中写道:“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梁老师借“鹪鹩”向学生解释“知足之乐”,不过分计较得失,控制欲望,心无旁骛地做研究。学习历史也要胸怀天下,梁老师借用佛学中的“无量心”,提醒学生要扩大视野,关注天下大事。



平衡“慢与快”、“清和浊”、“静与噪”

      最后,梁老师与毕业生党员探讨了在当下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如何保持个人成长的节奏,如何在“慢与快”“清和浊”“静与噪”中做出抉择的问题。工作中我们需要追求完美和效率,但是在生活中我们不能为一味的高速度所裹挟,在快中求慢是现代人不得不面临的课题。个人还需要保持“清气”,远离“浊气”,保持“静雅”,远离“浮躁”。


       在师生互动环节,毕业生党员围绕未来的工作、教学、生活和科研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提问和分享。例如,伍琰同学提出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教师如何落实核心素养,并在教学上对接学术前沿的问题;薛克胜同学提出如何保持组织秩序与内在心灵平衡的问题;郭宁同学请教学术写作训练的经验等等。梁老师从自身的教研活动、个人工作和治学经历出发,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帅博同学代表2022届毕业生党员发言。他感谢系里本次为毕业生党员精心举办的离校教育活动,感谢梁志老师针对即将毕业的党员同学在学习、工作、科研、生活等各方面提出的切实有用的建议。毕业党员同学将牢记老师们的教诲和鼓励,铭记党员的责任使命,保持本心和情怀,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身份意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业骊歌起,相顾却依依。通过离校党课的学习与交流,2022届毕业生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将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历史学系的莘莘学子将肩负时代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郭宁、郑帅博
:郑帅博、李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