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诚之课堂”第二期“研课工作坊” 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8-24

815日至20日,每晚6时30分在腾讯会议室里都会迎来百余人的空中联合大教研,这是历史学系第二期“研课工作坊”在开展活动。



“研课工作坊”是历史学系“诚之课堂”教师教育活动的创新形式,邀请大学专业教师与中学老师一起给同学们的教学设计进行会诊,共同磨课。工作坊的每次活动,都由同学先分享自己的教学视频和教学设计,然后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从重要史料、史料分析、不同观点、学术前沿等方面进行拓展,中学教师则从对课标教材的理解、教学重难点的把握等角度进行点评。


各场活动封面)


本次工作坊分享交流的教学设计来自上学期系“诚之杯”微课比赛的获奖作品,内容包括高中《中外历史纲要》和选必一、三的篇目。通过研课活动,分享设计的同学得到了锻炼、收获了修改意见,旁听者得到备课的启发和灵感,中学教师扩充了专业知识背景,大学老师了解了中学教学的学情,可谓一举多得。


学生风采)


出于搭建全国性大中学历史教育交流平台和推进我系师范生职前职后贯通培养的目标,本次工作坊除邀请本系中国史、世界史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上海市内优秀的中学历史教师外,还邀请了来自川大附中、杭州学军中学的袁小琴、杨熙铭系友参与点评。正值暑期,工作坊举办的消息在系公号发布后,得到了系友们的热情推介,每次活动都吸引了百余人参与,其中不乏全国知名高校的同学和全国各地的中学教师。在疫情阻隔的当下,网络却抹平了地域与时间上的距离,成就更自由平等的学习交流机会。这不能不说是本次工作坊的意外收获。


点评嘉宾)


管夕茂老师对教学设计的批注)

杨熙銘老师的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