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19612日,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世界史系列讲座第48场《中非合作论坛:机遇、挑战与前瞻》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305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教授主讲,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非洲史研究所所长沐涛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张教授回顾了中国对非洲政策的调整,以改革开放前后为转折点。20世纪6070年代,中国支持非洲国家独立运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宣布了对非洲国家、对阿拉伯国家的五项立场、八项原则。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对非政策进行了调整,提出了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四项原则,全面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淡化意识形态。此后2006年中国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是为两份对非洲政策的文件。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的成立以来,开启了中非双方发展战略的对接,结合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非双方着力于民生、减贫发展、充分就业、打造文化共兴,加强民间人文交流、安全共筑的新安全观、和谐共生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张教授强调了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有利条件:相似的历史经历、现实基础和文化层面的相似性,也举了一些反例如:肯尼亚餐馆、坦桑尼亚的“象牙女王”等,论证了中非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非合作的成功经验在于秉持对非真实亲诚的政策方针和正确的义利观。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张教授对非洲媒体中中国形象等问题都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最后,张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在中非合作中,中国对非洲的需求是大于非洲对中国的需求,中非合作论坛需要从量到质提高,同时也对于国内外关于中国大规模对非援助的质疑和误解进行了详尽的解释。

图文/钱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