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众

职称:副教授

邮箱:szli@history.ecnu.edu.cn

男,生于1964年11月。浙江缙云人。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当代中国社会、乡土中国的现代转型、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和区域社会史的教学和研究。

给本科生讲授的课程

“当代中国社会” 、“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研究” 、“乡土中国的现代转型” 、“现代化:历史与经验” 、“中国近代社会演进” 、“中国近现代史选讲”和“中国传统名作欣赏”等。现在的研究方向为“明清以来的中国地域社会”,曾以此为题开设研究生课程。

个人简历

  • 1980年于丽水师范专科学校修读中文专业。

  • 1983年毕业后到浙江省遂昌县工作,先后担任过中学语文和中学历史的教学工作。1993年到遂昌钢铁总厂担任人事管理干部。

  • 1995年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攻读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 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王家范教授。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晚清温州权力格局透视――以士绅为中心的考察》。

  • 2009―2010年,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作访问研究。

著作情况

2006年博士论文经修订出版单行本,书名改为《晚清士绅与地方政治:以温州为中心的考察》(上海人民出版社)。

主持课题情况

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温州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温州通史》编纂中任清朝分卷主编。

主要论文

1、《遂昌西乡世界――浙西南山区集镇变迁个案研究》,《历史教学问题》,2002 年第1期

2、《“公”与“私”的悖论――中国人“自私”行为的历史溯源 》,《学海》,2003年第3期

3、《19世纪中叶士绅阶层的分裂――以温州社会为考察中心》,《历史教学问题》,2004年第6期

4、《教会势力的楔入与晚清地方权力格局的演化――以温州社会为例》,《史林》,2005年第5期

5、《清中叶的宗族、政府与地方治理――透视温州粮食危机引发的骚乱及其消弭》,《历史教学问题》,2005年第6期

6、《宋代东南山区的农业开发》,《浙江社会科学》,2006 年第1期

7、《大传统、小传统与温州经济的崛起――澄清永嘉之学与“温州模式”之纠缠 》,《浙江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

8、《晚清趋新士人刘绍宽的文化资本、关系网络与社会权力 》,《历史教学问题》,2013年06期

9、《 移风易俗与地方秩序――从《出山草谱》透视循吏汤肇熙的治理理念和实践 》,《 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年第2期

学术交流和学术议论

1、2015年10月24日至25日应邀参加“山海环境与区域发展:乐清人文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并以《从乐清县志看明清士绅的列女书写》中心展开探讨。

2、2015年3月29至30日应邀参加由华东师范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合办的“明清以来的地方意识与国家认同”学术研讨会,并在第六组“地方政治与国家认同”任评议人。

3、2014年10月11日至12日 应邀参加《近代史研究》杂志社发起的“中国近代史论坛”的第四期――“地方的近代史:州县士庶的思想与生活”学术研讨会,并以《移风易俗与地方秩序――从〈出山草谱〉透视循吏汤肇熙的治理理念和实践》展开专题探讨。

4、2014年4月4月19日―21日,应邀参加苏州大学与温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温州家族史”学术研讨会。

5、2012年6月末至8月初,为配合《温州通史》编纂工作的进程,带领华东师大团队完成温州民间历史文献征集工作。

6、2011年11月19日至20日,应邀参加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社会变迁研究中心在浙江桐乡乌镇主办“辛亥革命与江南社会文化”学术研讨会。

7、2010年12月19日应邀参加华东师大历史系、思勉高研院与神户大学共同主办的“辛亥革命与清末民初的社会与政治”工作坊,并在第二单元担任评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