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爱梅

职称:副教授

个人简历

       女,1971年生,壮族,历史学博士,曾先后师从詹鄞鑫教授、谢维扬教授学习汉语史和先秦史。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副教授,主要从事先秦秦汉史研究,关注早期国家形成进程、政治形态演进和出土文献的相关问题

开设课程

  • 本科课程:《中国古代文明》(大类平台必修,合上)、《中国古代历史文选》(大类平台选修)、《儒家经典导读》(专业选修)、《史记导读》(专业选修/通识核心)、《江南史》(合上)、《江南历史与社会考察》(合上)等;

  • 研究生课程:中国古代史学术前沿讲座(合上)、中国古代思想史专题(合上)、先秦文献及史料研读,等。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1. 主持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吴越地区早期政治形态演进研究》;

  2. 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重点课题《先秦至两汉江南城市研究》(2017年结项);

  3. 参加《王国维全集》整理点校工作。 

【论著】

  1. 《江南城镇通史·先秦秦汉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5月版;

  2. 《西周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版;

  3. 《国学经典导读》(第二作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1年版;

  4. 《器之藏:考古学视野下的中国上古文明》(合著,第一作者),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 年版。 

【论文】

  1. 《<越公其事>的叙事立场及越国史事》,《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8期;

  2. 《清华简<系年>中的楚吴关系及其书写特征》,《史林》2019年第1期;

  3. 《西周的历史遗产》,《历史教学问题》,2016第4期;

  4. 《春秋晚期的夷夏之辨与吴国的华夏化》,《传统中国研究集刊》,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5. 《西周分封制度概说》,《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4年第12期;

  6. 《先秦文献研究的新发现与新问题》,《历史教学问题》2014年2期。

  7. 《吴、越地方城邑的初步研究》,《水乡江南:历史与文化论集》2014年1月。

  8. 《先秦秦汉时期“江南”概念的考察》(第一作者),《史林》2013年第3期。

  9. 《“吴越同俗”与“吴越分立”――试论吴越文化异同的地理和历史渊源》,《江南文化研究》第四辑,学苑出版社2012年版。

  10. 《秦汉江南地区城市发展的阶段与特征》,《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11. 《杭嘉湖水乡环境与良渚文化聚落形态关系初探》,《江南文化研究》第四辑,学苑出版社2010年版。

  12. 《近二十年来唐尧文化研究综述》,《历史教学问题》2010年2期。

  13. 《战国末期至西汉初年的妇女婚姻家庭生活――以睡虎地秦简和张家山汉简为主要研究对象》,《史林》2009年第4期。

  14. 《秦汉简所见女子“去夫亡”考》,《社会科学战线》2006年第6期。

  15. 《士山盘铭补义》,《中国历史文物》2006年第6期。

  16. 《从西周金文看王权与贵族家族的关系》,《社会与国家关系视野下的汉唐历史变迁》,牟发松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17. 《西周中晚期君臣体系的变化及其对王权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学报》 2001年第3期。

  18. 《周人先王在“天命”观中的位置和作用》(第二作者),《社会科学战线》2001年第3期。

  19. 《西周金文诸侯称王现象辨析》,《史学集刊》2000年第4期。《王权:西周中央权力研究》,博士论文,1999 年。

点校:

  1. 《王国维手定观堂集林》,浙江教育出版社2014年4月

参加编著

  • 上海博物馆编《公共历史教育手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 牟发松、陈江主编《历史时期江南的经济、文化与信仰》,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 参加编著《中国古代文明起源》,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