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举办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1-06-22

6月17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C区报告厅举行。历史学系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的代表参加典礼。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老师、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老师、历史学系副系主任黄爱梅副教授、副系主任瞿骏教授,导师代表许纪霖教授、林广教授、杨彪教授、孟钟捷教授,以及本科生辅导员蔡慧贤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卢姗老师、张园老师出席,典礼由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王应宪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历史学系2021届毕业典礼拉开帷幕。

师生共唱国歌

       毕业典礼开始,副系主任瞿骏老师代表系党政班子致辞。瞿老师祝贺毕业生在建校70周年、建系70周年这个充满意义的时刻,获得自己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幸运地见证了学校的辉煌历程和历史学系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今年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家在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毕业,个人毕业能与家国天下相关联,是无比幸福的。瞿老师寄语同学们要培养“爱”的能力。瞿老师提到我校的“非官方”校训——爱在华师大。这份“爱”除了理解为个人的小情小爱,也要把它理解成一份“大爱”。第一,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份对他人的,特别是对弱者的恻隐之心、不忍之心。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不能只见得到自己的困局与挫折,而见不到他人的不易与无助。第二,要有对自己的大爱。在生活紧张困顿之时,可以适度地放松自己、放过自己。瞿老师笑言:“有一位朋友说过,在内卷与躺平之间,也可以做仰卧起坐,我觉得甚至可以做俯卧撑。”生活的选择不是非此即彼,二元对立的。第三,作为历史学系的学生,要能够深刻认知到时代的大转折、大变动,要有历史学人的气度,所谓“大爱”和大格局、大气魄是连在一起的。

副系主任瞿骏教授致辞

       教师代表许纪霖教授为毕业生送出寄语。许老师在寄语中讲了三个他的学生的故事,动人的故事最终归结为三个忠告:第一,要懂得感恩。人的一生,是感恩之心应常在。第二,要继续求索。这不仅是知识和真理的求索,也是对人生的求索。在“躺平”一语流行的时代,不应放弃上下求索。人生值得尝试,在精彩的世界,去测测自己的“天花板”,做时代的弄潮儿。第三,要心态淡泊。那些声称要“躺平”的人,大多是“身躺心不平”。无论是“站着”还是“躺着”,心要平,也就是淡泊。去除执迷,摆脱焦虑,培养自己的“独特”喜好,建立独一无二的自我。有了自己独一份的意义和快乐,有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和追求,也就拥有了真正的内心的淡泊,成为幸福的人。许老师期待毕业生做一个有感恩之心、有求索奋进之力、有淡泊心态的人。

教师代表许纪霖教授寄语

       本科师范班毕业生代表尹智化的发言,围绕“体验”二字回忆大学经历:“我曾惊叹师长们渊博的学识,也曾佩服辅导员们勤勉的工作。我曾领略过文史哲书籍的丰富多彩,也曾烦恼过论文科创的纷繁复杂。我曾在支教中获得感动,也曾在交流中获得成长。我曾为了教学比赛而通宵达旦,也曾为了班级活动而绞尽脑汁。”尹同学谈及自己在支教服务中,真切体验到教育工作需要承担的责任与担当——“对我而言,华师大的四年里,我更加坚定了对师道的信仰”。

师范班毕业生代表尹智化

       本科非师范班毕业生代表张丹蓉表示:毕业之际,内心既充满感慨,也满怀感激。感慨在华师大的四年大学生活,感慨历史学子对于时代的感知;感激老师的教导和培育,感激老师的不言之教,教会历史学子在治学、做事上的严谨态度,以及对于国家、社会命运的殷切关怀——“以经世的情怀,做贯通的学问”。

非师范班毕业生代表张丹蓉

       硕士毕业生代表张校博讲到,在不断“变动”的时代,面对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灵活多变的世界,历史人更应当“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钱穆语)。走上讲台,我们应该考虑如何运用所学,培养一个拥有“现代意识”、“健全人格”的新时代学生;从事历史研究,更要意识到作为知识的创造者、理想的引领者,身负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铭记初心,忠诚真理。

硕士毕业生代表张校博

       博士毕业生代表张凯成分享了他在美丽师大求学的时光,学生是一个变动不居的集合,樱桃河畔的相聚是一个瞬间,学生是永恒的变动;然而,师长们为学术发展的思考、为人才培养的奉献,以及同窗间的真挚友情,则是永恒不变的。所有的变与不变,必将激励着毕业生走出校园之后,保持正直友善、勤奋严谨、平和乐观,大踏步向前,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前行。

博士毕业生代表张凯成

       在毕业典礼上,宣读了2021届优秀毕业生、优秀奖学金、优秀毕业论文、校友联络大使、学位授予名单,进行了历史学系2021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李馨芝、陈黛婷、张丹蓉、胡辰、邢煜林、李聪慧、张校博、周莹、宫兴林、倪萍

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沈思佳、陈惠婷、邵雨婕、温子昕、张玲、杨琪、张凯成、赵前、钱一平、覃梦园

本科生优秀奖学金:张栖桥、吕杨、于佑安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顾铭晨、张航、胡朕、于佑安、张丹蓉、邵雨婕、刘冰彧、应和颖

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李瑞璞、钱一平、孙睿、胡岳峰、安竣谱、赵满

校友联络大使:赵睿爽、胡联、邢煜林、武晓兵

       一首《世界那么大还是遇见你》,唱出所有毕业生的心声:“塞满青涩的回忆,就要踏上成长的旅程。就到,这个路口,你就不要送我,你快回去,相逢又告别一句再见!”

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

一起走过许多个四季

天南地北

别忘记我们之间的情谊

有一天,我们会重逢故里

……

祝历史学系2021届毕业生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