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29月21日下午15:00—17:00,华东师范大学百场学术讲座第39场曁“吕思勉中国史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到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常建华教授,进行题为“清乾嘉时期浙江杭嘉湖地区的社会经济与生活——以刑科题本为基本资料”讲座。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黄阿明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孙竞昊教授、包诗卿副教授作为与谈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校内外百余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与此次讲座,并进行了积极互动。



常建华教授确定了本次讲座的讨论范围和基本史料。常教授利用乾隆、嘉庆朝刑科题本探讨这一时期杭嘉湖地区的婚姻家庭、职业生计、经济纠纷等社会问题。其将研究的视角转向该地区人民的日常生活和矛盾纠纷中,沿着社会生活史的研究路径,将关注重点放在历史中具体的人群身上。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婚姻家庭、职业生活和经济纠纷三个部分



首先,常建华教授利用乾嘉时期的刑科题本材料,从中寻找分析涉及杭嘉湖地区有关人口婚姻状况的史料。《清代地租剥削形态》《清代土地占有关系与佃农抗租斗争》中发现杭嘉湖地区的案件7从《清嘉庆朝刑科题本社会史料分省辑刊》中寻得杭嘉湖地区案件26件。根据这些案件材料,常建华教授详细分析了刑科题本中涉及到人物家庭结构、婚配、人口、出生和死亡情况,通过个案观察普通民众家庭状况。

其次,常建华教授对当时人的职业、生计与生活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述。他认为杭嘉湖地区处于江南水乡,具有社会经济与生活具有水乡的特质。不过杭嘉湖地区虽然同处于江南水乡之中,但是各府生态环境有其异性,这一地理环境的差异对当地人的社会经济与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常教授列举了“湖州府归安县萧士葵推跌邱明斯身死”“杭州府仁和县民言广聚因工钱伤帮工杨士贤身死”“杭州府钱塘县客民杨升因索钱伤王大贵、赵毛身死”等具体刑事案件,对相关题本中涉及到的例如竹行、船运、买家运丁、纸店、茶店等具体职业进行勾画,生动地还原出清代乾嘉时期杭嘉湖底层群众的社会生活状况。

除杭嘉湖本地人之外,常建华教授还从刑科题本中发掘出外乡人在该地的生活状况材料。杭嘉湖地区发达的社会经济,吸引了周围安徽、江苏福建等省人客居于此。这些人有来自省内金华府浦江县者,也有来自外省江苏常州府无锡县、安徽安庆府潜山县与徽州府休宁县、福建兴化府兴化县的。常教授通过“杭州府钱塘县客民杨升因索钱伤王大贵、赵毛身死”“湖州府乌程县客民陶七幅因债务争斗致使胡在兴落河身死”“乌镇差役屠万琮私押诈逼张亭桂自缢身死并书办徐玉成吓令私和”等具体刑科题本中的案件,描述了外地客民在杭嘉湖地区的社会生活情况,展现了江南地区的人口区域内流动及其带来纠纷斗争等社会图景。

最后,常建华教授主要阐述了刑科题本中涉及到当地经济纠纷的案件。经济纠纷中最为常见的是因借钱引发的争执,如“杭州府富阳县民人何景芳因债务纠纷殴死弟妻何徐氏”一案,案件内容便是兄弟之间债务纠纷最后引发人伦悲剧。“湖州府长兴县李九思重利措诈债户王其三田产”案则涉及到由雇佣关系产生的纠纷,这类案件主要集中在欠租、起佃与霸种问题上。这些经济纠纷在很多情况下案值虽然不大,但却因一时冲动而最终酿成了命案。

这些从刑科题本中所寻得的社会生活史材料,虽然样本量还不够丰富,只是反映了当时该地社会整体的一些侧面。但是,通过常建华教授的精彩讲述,在场师生对该时期的社会基层和民众生活有了更加深刻和感性的认识。



在与谈环节中,孙竞昊老师指出中国社会史研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存在两条研究路径,一是以冯尔康先生为代表的注重具体社会事件的社会生活史研究方向,一是以王家范先生为代表的偏向于宏大理论叙事的历史社会学研究路径。包诗卿老师认为这是一场精彩的区域社会史的讲座,常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乾嘉时期江南地区普通民众社会经济与生活的生动、立体的复杂面相。包诗卿老师并就江南社会史研究的史料问题、未来研究方向以及相关研究动态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在提问环节,常建华教授同线上听众展开互动。常教授对“乾隆时期和嘉庆时期题本差异”“明清时期江南宗族特异性”“浙江棚民与山地环境互动”“清代刑科题本中儒生对社会纠纷的社会关怀”等问题进行了细回答。交流氛围热烈,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