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2年9月21日下午三点,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青联会主办本年新进教师的首场讲座,讲座在闵行校区人文楼5303学术报告厅举行。新进教师、晨晖学者杨光带来了题为《宋代台谏官进言活动中的信息博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工会主席、历史学系教授王进锋主持,唐小兵、刘啸、张凯悦等老师与数十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黄纯艳教授担任评议人。

杨光老师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学士、博士学位,曾在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他的学术兴趣为宋代政治史、制度史、历史文献。他长期关注台谏制度的运作态势及其在宋代政治中的重要地位,并强调一种人本位的“活的制度史”研究取向。他认为,所谓台谏官,其职能便是“谏诤君主,纠弹百官”。其中,“进言”可谓他们实现自身目的最重要的手段,而影响进言活动成效的关键因素便是信息的获取、传递以及信息的组织与呈现方式。作为传播者,台谏官依托非正式与正式的渠道,得以整合多方信息资源,形成台谏章疏。

接下来,杨老师又细细勾勒出台谏官在开展这些活动时展现的主观能动性。由于台谏官不仅是传播者,更是言论的生产者,故为增强进言效力,往往会采用精心的论证技巧、语言风格与主题立意,以竭力实现自身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围绕信息的控制、流出而与之密切交织的制度设计、人际网络、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亦会对他们的进言行为产生复杂影响。可以说,台谏官与君主、一般士大夫等各方之间的互动,是一个在政治场域中多次反复博弈的过程。

随后,黄纯艳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提醒大家注意台谏制度本身在宋代的周流演变。与会同学还与杨光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