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来自优秀系友的分享:“热情洋溢地走在成为好老师的路上”
发布时间:2022-09-26

  2022921日,历史师范班主题班会邀请到我系2007级首届公费师范生、现任职杭州学军中学的杨熙铭老师进行“热情洋溢地走在成为好老师的路上”主题经验分享。

 

杨老师2011年获华东师大历史学与应用心理学双学位,2014年获学科教学(历史)硕士学位,大三时曾获校“晨星杯”教学技能大赛冠军。参加工作以来,获得了许多耀眼的成绩: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杭州市“最美班主任”,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他所带班级获“杭州市先进班集体”荣誉;获“一师一优课”教育部优课;获省、市历史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全国历史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所教毕业班学生共有近150人考入北大、清华、港大、复旦、上交、浙大、南大、人大这些顶级名校。

 

分享题目一出,杨老师对于教师职业的执着与热爱便已经一览无余。首先,关于如何坚定地走在成为好老师的路上,杨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在优雅学府中成就更好的自己。杨老师指出,学校和历史系资源丰富,会为大家成为老师甚至一名好老师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当下的内卷时代,勿顾虑,莫蹉跎,应放下包袱,勇往直前。

其次,如何过好大学剩下的光阴?杨老师指出,要“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珍惜校内丰富的教学资源,珍惜大学剩余的时间,努力提高自身;学好专业课知识,尤其是通史知识,奠定学科基础;多读书,多思考,具备探索精神,进行跨学科学习;注重教学技能的突破和表达能力的提升;利用好教育见习、实习的机会,勇攀阶梯。

 

杨老师还指出历史教学应该是“学无止境,充满新奇”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不断阅读获得“源头活水”,实现教学相长,向身边榜样汲取智慧,注重教学思维逻辑,促进知识储备不断更新,让这些成为在教学上持续进步的不竭动力!

 

关于班主任工作,杨老师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最重要的品质是真诚、真心和真性情。教师与学生相识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陪伴。做班主任不能进入两个极端——什么都严格、什么都放纵,而是应该做到严慈相济,张弛有度。和学生道德品质、学习相关的事要抓紧、抓牢;和学生日常生活相关的则要弛缓、慈和,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

 

最后,关于教师幸福感,杨老师指出,找到职业幸福感是执教生涯保持热情洋溢的最大动力。杨老师认为执教生涯幸福感最强的三个时刻是:学生金榜题名时、获得教学荣誉时、教师节收到祝福时。做老师是一份幸福的工作,也是一份关于“人”的工作,教师应保持怜悯之心,育人之心,传递正能量,坚守教师情怀,让热情洋溢,让感动常在。

杨熙銘老师对教师职业的这份热情洋溢,深深感染了与会的同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未来历史学系将邀请更多在基础教育一线工作的优秀系友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享育人理念,涵养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