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云训练 | “新师范”理念下的历史学师范生培养
发布时间:2020-05-26


“新师范”教育,是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情怀、教育智慧养成教育,提升师范生职业认同感和职业驱动力,通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以更高水准、更系统化、更智能化、更具开放性的教育形式,以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为培养目标。对于历史学师范专业而言,就是要托位居国内一流学科前列的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以及我校在全国高校居领先地位的教育学、心理学,面向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和国家公费师范生培养高质量要求,培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高尚的道德品质、全面的史学专业素养和较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富有人文情怀、创新意识和批判精神,具有专业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及自我发展能力,胜任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研究型优秀的中学历史教师。以此为培养目标,以师范专业认证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我系积极探索“新师范”理念下的历史学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的新体系、新方法和新模式

为促进师范生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我系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聚焦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师范生自主学习能力,今年3月13日启动的“诚之课堂”转战云端,与教务处和孟宪承书院推出的“云观摩”、“云比赛”、“云研习”等活动相结合,依托超星云训练平台,为本系师范生设计了“云观摩”、“线上研讨”、“云比赛”和“云研习”等一系列活动。

历史学系“诚之课堂”“云端”开练https://mp.weixin.qq.com/s/Zw-InIvcRmdqetlIRwbBVg

“诚之云课堂”系列活动包括一系列重要举措:提供中学历史教学优秀课堂在线教学资料,四个年级学生分别参与“云观摩”、“云评课”、“微课制作”等“云训练”项目举办历史学系本硕学生“诚之杯”微课制作大赛搭建网上教学平台,在“诚之云课堂”呈现训练成果,并引进中学兼职教师进行线上指导;建设中学历史教学资料库5月18日起,为闵行中学集团的初中开设一门课程,大三全员参与《老照片里的中国》,等等。

 

截至目前,我系云训练各项目参与度情况统计

1、参与学生:85人,学生总数:156人

2、章节学习次数:1265次,各月学习情况如下:

 

3、作业提交数:共布置10次作业,提交了365份。

 

 

4、讨论:共展开三次线上讨论,讨论题目如下:

 

 

 

目前“云观摩”和“线上研讨”活动已开展一段时间,通过超星学习通课程平台和视频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教师对学生参与讨论、测验、作业等环节都加以量化评价。

“云观摩”中,课程提供了初中、高中日常课和高考复习课等4种类型课堂链接,即上海市初中七年级《明朝的科技与文化》、高一第一课《文明的产生与早期发展》、北京高中《晚清政治的变迁》、广东二轮复习导言课《我们为什么学习历史》、李惠军老师:辛亥革命  高中/初中录课、刘屿: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七下)、历史二轮复习浅说(上)、高中历史《全球化历程专题复习》、初二年级历史《一五计划》等十节课,通过线上观摩名师课堂录课视频,完成听课记录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完成度以及听课过程中所遇到的情况。下图为学生听课情况记录:

 

在线上见习的过程中,教师采取随堂作业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要求学生在听课时请注意角色的转换,由学生转向教师身份,从教师的角度去听课,关注教师是如何设计教学内容、采用各种教学方法、如何才能让学生听懂理解。下图为学生的部分作业情况: 



   “云讨论”环节,充分利用讨论板功能,积极与学生互动。通过问题的提出和学生间互相评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组织学生进行成果汇报,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与学生及时沟通。下图为讨论板互动情况:

 

通过以上云端教学活动的开展,在疫情期间学生的教育见习也能得以正常进行。通过开展线上教学、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并为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学习建议、学习指导,学生能够灵活自主学习,师范生的教学技能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