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讲座谈“生命与学问之间”
发布时间:2014-03-26
  
  2014年3月20日下午,青年史学社邀请邀请到台湾作家薛仁明、历史系唐小兵老师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周红老师,于人文楼5403开展了题为“生命与学问之间”的精彩讲座。
活动伊始,周红老师为大家做了一段评弹表演。轻柔的歌声伴随着优美的琴声,使大家见识到了江南水乡独有的韵味。
    随后,薛仁明老师做了主题发言。薛老师讲到了“以貌取人”的学问,提出了“以貌取人者无学问”这一观点。他又以“漂亮”与“好看”的区别来诠释生命。他认为,漂亮的人不一定好看,反之亦然。漂亮是外貌,而好看则蕴含了一个人的气质。所以外貌上的“不漂亮”,并不会掩盖一个“好看”的精彩的生命。常见的生命中的学问,还存在于性别之中。薛老师提到男女处事之别,各有其好处;在相处中,若能从对方身上发现自己的缺点并加以反省,是一个很大的学习与进步。薛老师还认为,中国的学问应该“行有余力而后再思”,应是“做的到的才说,做不到的就少说或不说”。
  唐小兵老师也通过详实生动的例子,道出了生命与学问之间不可分割、紧密相连的关系。
  最后,经过互动环节的踊跃提问与精彩回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老师们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感受到 “生命与学问之间”的精妙。生命不息,学问不止。我们也将继续感悟,继续前行。
 
撰稿:包乌尼尔
来源: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