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空间•权力•书写”系列论坛之四《专制与民主:晚明历史书写的困境》举行
发布时间:2014-03-23
  包诗卿老师所作的题为《专制与民主:晚明历史书写的困境》讲座于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下午1点在人文楼5303教室举行。讲座由李磊老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潘星辉老师点评。
   此次讲座是历史系“空间・权力・书写”系列论坛的第四讲,受到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历史系、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十多位青年教师和数十位研究生出席了讲座。
   在讲座中,包诗卿老师从“专制与民主”、“国家与社会”、“一种新的动向”、“晚明历史的新认识”和“展望”五个方面,对现代学者研究晚明历史的范式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并对各自的得失进行了评论。包老师还对将来晚明史研究的创新方向进行了展望。
  潘星辉老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评论,指出该讲座有宏观的理论性,值得推崇。然而,在一些问题上聚焦不太清楚,需要有更清楚的交待。
  最后,与会的老师与包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