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举办史季沙龙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3-12-25
 

历史系举办史季沙龙第十三期:上海青帮和社会

20131218日晚六点,由历史系学团委主办的第十三场史季沙龙在人文楼5403成功举行。本场活动的主题是“上海青帮和社会”,并有幸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瞿骏和阮清华老师担任嘉宾。活动受到了了众多系内外同学的热情追捧。

沙龙伊始,阮清华老师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上海青帮。他首先指出青帮作为中国的秘密结社,最初是互济互助的组织,与黑社会与流民有绝大不同。阮老师也对近代上海地下社会的三大源头――青帮、洪门和青红帮的起源、谱系、称谓、宗旨和派系等方面进行了梳理,讲述了它们渗入上海的过程。接下来,阮老师对近代上海社会进行了分析,指出近代上海具有政区分立、五方杂处和都市社会等特点,而这导致社会问题丛生,为秘密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土壤。随后,阮老师讲述了近代上海黑社会出现的标志性事件――马永贞事件,并以“黄金荣异军突起”、“杜月笙后来居上”、“强盗扮的书生”等专题着重叙述了上海青帮领袖黄金荣、杜月笙和张啸林的发迹和灭亡,并分析了他们对近代上海乃至全国的政治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最后,阮老师指出了近代上海黑社会的存在及其消亡,与租界设立、党争政争、传统文化、个人利欲和城市真空地带的存在有着密切的联系。阮老师幽默的谈吐、深刻的见解使整个讲解过程妙趣横生。

之后,瞿骏老师对阮清华老师的讲解作了补充。他指出青帮等秘密社会的存在表明了中国传统社会的复杂性,并认为近代青帮等结社的嬗变源于码头等设施的出现对传统社会的冲击。接下来瞿老师分析了近代青帮的组织性和政治性,阐述了儒学在青帮等秘密会社中的作用以及青帮对上海社会的影响。瞿老师提出的这一系列观点使在场同学对青帮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活动最后进入了师生互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提出了“杜月笙最终参与四一二政变的原因”、“抗战后上海青帮的处境如何”、“章太炎与青帮的关系如何”、“太平天国运动和西方殖民势力对青帮产生的影响”、“青帮对中国政治局势的影响”等疑问,阮老师和瞿老师分别进行解了详尽的解答。活动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也对本场活动的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史季沙龙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青帮是上海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上海是在中国历史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相信本次活动,为同学们了解近代中国社会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史季沙龙至今已走过两个年头,我们将继续打造精品,在师生互动中笑谈历史,品味历史。

 

撰稿:石希峤

来源: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