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影像资料馆张景岳研究员在我系讲座
发布时间:2013-12-19
 

  从珍贵历史纪录片中看上海淞沪抗战 ――诚之讲坛第十四讲

2013121813时,由教务处支持,青年史学社承办的诚之讲坛第十四讲,在人文楼1206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从珍贵历史纪录片中看上海淞沪抗战》,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影像资料馆研究员,也是我校历史系的系友――张景岳老师。

  本次讲座由孟钟捷老师担任主持工作,孟老师简明介绍了张老师的主要经历和工作成就,说明了讲座主题的意义之后便郑重请出了张景岳老师。张老师和蔼温良,首先从他从事的影像工作谈起,慢慢导引出历史纪录片这一概念,并以上海淞沪抗战为例,解读历史纪录片中的珍贵史料信息。

在播放影像时,张老师会不时的暂停将镜头定格,给同学们细心解释每一个镜头的来龙去脉和其所蕴含的历史信息。不管是日本人,美国记者拍摄的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城区,还是淞沪抗战刚刚开始时的炮火连天,张老师牢牢把握住了一些影响细节,从而攫取可靠的历史信息。历史影像资料其实不是非常的清晰,有的声音也很模糊,张老师说,这些影像资料,一大部分都是由胶片转制而来,而胶片珍贵异常,所以每一秒钟的影像都是来之不易的。从这些影像资料中,同学们所见的是真实的、活生生的历史,而非简单的文字资料。张老师给我们说起战争的细节,话语中常带感情,并且不时的给我们说起他从老一辈的家人中所得的关于淞沪抗战的信息。战争中的伤亡让张老师愤怒,同学们也愤怒;战争中所烧毁的宝贵典籍,张老师可惜异常;战争中孩子们劳军的歌声,至今听来仍觉悲凉。张老师通过淞沪抗战的影像资料,以直观、新颖的方式贴近历史真相,给同学们一种全新的体验。

在提问环节,一位同学非常好奇老师这些珍贵影像资料搜集的途径,张老师做出了非常详细又不是生动的解答,包括这些资料的来源,以及张老师在搜集这些资料中的一些曲折。与此同时,张老师强调了历史学在这一领域的重要性,非常希望有同学们能够有兴趣关注或研究影像史学,真切地勉励了同学们,其间时有热烈的掌声,以表示对张老师的感谢。

本次诚之讲坛共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最后在张老师翔实真切的解答中圆满结束。本次的讲座以不同以往的视角解读淞沪抗战,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接触认识到了影像史学这一较为新兴的领域。借助诚之讲坛这一思维交汇的平台,我们热切期望着张老师能在未来为我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内容。(历史系周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