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系史季沙龙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3-12-01
 

历史系史季沙龙第十一期:人在他乡

 

    201310171830分,由历史系团委、青年史学社联合举办的第十一期史季沙龙,在人文楼5403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人在他乡――我们的历史与身份》,特别邀请到系李磊老师、唐小兵老师担任嘉宾。活动现场火爆,座无虚席。

主持人首先对沙龙的主题进行阐释,李磊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随后,唐小兵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与感悟,立足于专业研究,向同学们讲述了历史上的故乡认同、历史与个人的故乡认同两大内容。唐阐发了文化中国、政治中国、主权中国、民族国家中国的不同概念,提出打开思考视角,从多视角了解中国的观点,启发同学们如何构建外国人对中国人、中国文化的认同等,并着眼于20世纪乡土中国向城市中国发展的历史背景,以知识分子为研究对象,通过沈从文、鲁迅等大家的事例向同学们说明了人对故乡、城市的认同会随着政治条件的改变而改变,最后提示同学们在异乡不要自我压抑,要敢于呈现自己的故乡,从而获得更多元的经验。

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下,李磊老师就阐述了如何进行历史研究、历史教育与家国认同观念这两大内容。李磊老师从个体生命和国家命运角度说明,家园情怀已构成中国人精神世界中难以割舍的层面,通过比较故乡认同与天下认同、分析知识分子自律与自纵的矛盾心理,探讨情结认同如何抽离成抽象文化意义上的国家认同。李磊老师讲述了自己在韩国的亲身经历,说明生活离不开历史,人们都应该承担民族责任。李磊老师着眼于乡土研究与全球研究这两个当今世界历史学界最为炙手可热的研究视角,为同学们提供了继续深入研究的借鉴。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提问内容包括在家族结构解体后如何寻找建构家国认同的途径,以及知识分子在20世纪的精神状下态对其自身的历史与身份的认知;游子如何在异乡看待自己与家乡的关系;乡愁应在何处安放以及少数民族与中国梦之间的关系等。两位老师均予以精彩的回应和解答。

本次沙龙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最后在师生的积极互动及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活动勾起了在场大多数异乡求学的学子的乡土情怀,也让同学们更深入思考个体与家乡、国家的关系,让同学们在回顾历史中思索自身的定位与责任。愿史季沙龙成为我们思想碰撞的最佳舞台,让我们热切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到来。

 

撰稿:黄依琳、梁兆蓓、刘一鸣

来源: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