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思勉班”二外学习班第二期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9-27

2018年教育部提出要“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形成覆盖全部学科门类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以来,以“四新”为代表的高等教育改革正式拉开帷幕。教育部也先后推出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计划(“强基计划”)以及文科实验室建设计划。与此同时,2021年国务院学位办印发了《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正式将“区域国别学”作为一级交叉学科单列,“区域国别学”可授予法学、文学、历史学学位。

在上述背景之下,一方面,“新文科”等政策指导对于未来的史学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掌握世界史专业尤其是对象国历史知识和外语工具的新型区域国别学研究人才也愈加为国家所急需。因而,在历史学本科拔尖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强化第二外语学习的能力变得十分迫切。

有鉴于此,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之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依托于全国领先的世界史和中国史专业,从“多对一导师制”、师生共同研究、跨学科培养等方面推动“思勉班”建设,探索历史学本科拔尖人才的培养路径改革。作为对“思勉班”人才培养模式的补充,我系从20219月开设了第二外语学习班,通过聘请我校外语学院的专业教师进行专业化、小班化教学,切实提升我系学生第二外语学习的能力和水平。第二外语学习班同时向中文系和哲学系开放部分名额。第一期第二外语学习班分为日语班、法语班、德语班,为期一年,以2019级和2020级学生为主,学员已经通过了考核,并获得了结业证书。

目前,第二期第二外语班已经正式开班,学员包括历史学系、中文系、哲学系学生共50余人(含旁听),以2021“思勉班”同学为主,任课教师依然由外语学院孟令祎、尤岚岚、杨亦雨三位老师担任。


第二期日语学习班


第二期法语学习班


第二期德语学习班


第一期优秀学员学习心得

 

得益于思勉班的第二外语培养方案,我有幸在上一学年中参与了系内开设的日语课程。在大三忙碌的一学年里,每周的日语课都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新奇感受。从五十音的学习开始,到从单音组成不同的单词,最后再组成各种样式的句子,孟老师一步一步地引导我们领会日语听、说、读、写的不同魅力。随着课程的逐步深入,在孟老师始终如一的温柔鼓励之下,同学们也渐渐能够自信、流畅且准确地进行一些日常的对话。在课程的最后,孟老师还为我们细心讲解了阅读日语论文时的小技巧,对于我们在专业方面的学习提供了帮助。这一学年的课程不仅为我们的日语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们对于日本的风情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收获十分丰富。

——2019级历史系本科生赵佳琦(日语班)

    

  上学年我有幸参与了历史学系开设的法语二外班课程。在这一年中,杨老师带领我们这些初学者从字母发音学起,积累了一些单词的读写,分析了疑问句的构成,掌握了名词和形容词的性数变化,了解了现在时和复合过去时的特点等各类基础。杨老师认真负责且耐心细致,帮助我们构建了课前充分预习、课上全神贯注、课后及时巩固的完整学习链条,使得我们高效地夯实了法语学习的基底。此次课程是我们第二外语学习的良好开端,它将激励我们进行更深入、专精的探索,为以后的学术研究打开更多的可能。

——2020哲学系本科生邓希玮(法语班)

 

在这一学年里我有幸参加了拔尖计划的德语课程,每周五的晚上,我们跟随着德语系的尤老师走进德语,这门课程不仅让我系统地学习了德语,还使我对于语言和世界有了更丰富的认识。这门课程从语音、词汇到语法层层深入,使我逐渐理解德语的发音规律、构词原理和语法形态。德语的强规则性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非常的严谨,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歧义,然而另一方面,对于初学者来说,繁琐的规则既让人抓狂又让人惊奇,在渴望探索德语奥秘的同时,我也不免望而生畏。然而,跟随着尤老师耐心的讲解,复杂的语法被分解成易懂的公式,即使是复杂的形容词变位也变得清晰可解,这极大地增加了我的自信心,这种语言学习的方法让我在其他语言的学习中也能更加得心应手。每节课程里,我们都会进行听力、口语的练习,在练习中,尤老师会温柔地纠正我们的读音和语法问题,让我们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这门课程与学术研究紧密结合,有较强的实用性,在学习过程中我也会尝试将这些知识与语言学理论结合在一起思考,帮助我从另一种角度观察语言事实。除此之外,每门课的课间和课内,尤老师都会为我们播放相关的轻松有趣的德语视频,让我了解了德国的美食、教育、风俗、文化等等,开拓了我的视野。

——2020级中文系本科生罗翊轩(德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