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163日星期四下午3点,上海博物馆青铜器研究部副研究馆员胡嘉麟老师应邀莅临我校,在闵行校区历史系楼1306会议室为我校同学开展了一场题为《从考古新资料看早期吴国历史的几个问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学系副教授王进锋老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历史学系的副教授陈颖飞老师、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所的杨永生老师以及本校历史学系的黄爱梅老师一同参与本次讲座的讨论。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由王进锋老师对上海博物馆在青铜器收藏和研究方面的成就以及胡嘉麟老师的学术成就作了简要的介绍。之后,胡嘉麟老师正式开始本次讲座的讲述。

胡嘉麟老师首先论述了在古史研究中考古学与文献学结合的重要意义,之后,他以近些年发现新的有关吴越考古材料为基础,对“太伯奔吴”、宜侯夨簋等史学界聚讼不已的问题提出了新的看法。胡嘉麟老师从太伯奔吴是否存在、太伯奔吴的地点在哪里、吴国何时迁到江南三个方面展开对太伯奔吴的问题探讨,推测太伯奔吴实际上是通过褒斜道翻过秦岭,沿汉水顺流而下达到丹阳的荆山地区,以及西周中期的吴国在毗邻南阳盆地的淮水流域,春秋早期尚在苏北地区,春秋早期以后迁到苏南。之后,胡嘉麟老师从吴国迁徙的问题引申出对宜侯夨簋性质的研究,认为:夨、吴、虞三字在金文中作为国族名互不通用;宜侯夨簋不属于吴国青铜器,而是虞国青铜器;烟墩山墓葬出土的青铜器时代和风格都不统一,不是西周时期的吴国墓葬;吴叔器、吴季器的风格统一,为中原样式,尚未受到徐舒、越文化的影响。同时,胡嘉麟老师还讨论了吴国称王的时间与史书记载不符,以及西周时期吴国与周王室和其他诸侯国的关系,以此勾勒出吴国历史发展的轨迹,认为:吴国与中原诸国一直保持密切的联系;西周晚期以后,周王室无力控制南淮夷,吴国开始有蛮夷化的倾向,在两周之际开始称王;吴国的同姓婚也是蛮夷化的重要标志。之后,胡嘉麟老师鼓励与会同学重视方法论的学习。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参与本次讲座研讨的陈颖飞老师、杨永生老师、黄爱梅老师也对本次讲座作了高度的评价,并且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相应的问题进行探讨,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小问题,与会的老师都热情的作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