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背景介绍

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传入中国后,改变了旧中国的方方面面;同时中国也在其伟大革命实践中为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增添了全新内容。前者意味着欧西的先进理论对“资产阶级的市侩主义”之中国和“东方式死寂”之中国的冲击;后者则表明我们并非只有“资产阶级的市侩主义”和“东方式死寂”,亦有数千年的厚重文明来回应欧西的先进理论。由此先进理论是“复数”的,中国也是“多个”的。当“复数”与“多个”相拼接,这样的20世纪中国革命让研究者神往,其中最吸引人的部分正是江南中国与欧西主义的遭遇。这个遭遇过程植根于“长期地域性背景”,有着与北方不一样的“主义氛围”,揭示了中国革命里的“情感召唤”,最后则可归结出以往稍被忽略的20世纪中国革命的“江南特征”。这些特征是“中国”的,更属于革命者为之奋斗的新天、新地、新世界。

嘉宾简介


瞿骏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2007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青年研究员,ECNU-UBC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历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上海东方青年学社理事。

活动信息

主题:20世纪中国革命的“江南特征”

时间:6月11日(周四)14:00

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号:965 227 481 (密码: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