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奥格斯堡大学苏珊·波普教授获评“华东师范大学国(境)外荣誉教授”
发布时间:2022-09-30

      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历史教育学教授苏珊·波普(Susanne Popp)获评“华东师范大学2022年国(境)外荣誉教授”。

      苏珊·波普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历史教育学家,也是国际历史教育学会主席。她先后在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和德国帕绍大学求学,1993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德国魏恩加藤师范学院任历史和历史教育学教授,2002-2006年在德国锡根大学任历史教育学和现代史教授,2006年至今在德国奥格斯堡大学任历史教育学教授。

      苏珊·波普教授先后担任德国历史教育学会主席(2007-2011)、国际历史教育学会主席(2011至今)、德国历史教育学会“历史课的世界史和全球史视角”工作组组长(2006至今)、德国各州文教部长常设会议“全球性学习”工作组组长(2011-2013)。她曾主持欧洲委员会委托的“一个没有分界线之欧洲的共同历史”、“历史教育和民主能力:支持年轻人生活在一个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全球社会中”等多个研究项目。她也是德意志历史博物馆、以色列—巴勒斯坦中小学教科书计划“他者的形象”、德国战争墓地维护联合会等多个机构组织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并且担任《昨日与今天》《历史的遭遇》等期刊编辑。

      苏珊·波普教授长期以来关注全球视角与民族国家视角在中小学历史教学中的整合,同时致力于不同文化传统下历史教学的国际比较研究。其研究重点包括:国际性的历史教科书争论、大众杂志中的历史构建、历史教学实践的创新和历史知识习得的结构化布局等。除了在《科研与教学中的历史》《历史教育学杂志》和《小学教育》等杂志上发表众多论文外,还著有《理论与实践中的道尔顿计划》(1995,1999),主编有《全球史教学大纲:面向全球之历史课的跨学科进路》(2003)、《历史的能力与博物馆》(2009)、《当代史—媒体—历史教育》(2010)、《历史教师的职业化:国家与国际视角》、《国际视野下的大众历史杂志:跨学科方法和特定案例研究》(2016)、《从全球史看第一次世界大战:历史课的视角》(2019)等大量文集。她对历史学习之多元化和全球化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学界的高度认可。

      自2010年以来,苏珊·波普教授与我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1年和2018年,她与我校历史学系合作,先后组织召开了“1945年至今世界史的呈现:亚欧教科书叙事特征的比较”和“国际历史教育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其组织和沟通下,我校与德国奥格斯堡大学自2015年起合作举办“中德历史教育海外研修暑期学校”,至今举办四届,已有超过100名国内的中小学教师和历史学师范生参与该项活动。在暑期学校中,苏珊·波普教授领导其团队邀请德国历史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带领学员走进德国博物馆、中学课堂和文化记忆场馆,帮助学员深入而多元地感受德国历史教育的特点,为中国历史教育年轻力量的培育贡献了力量。

      2016年,在苏珊·波普教授协助下,我校在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历史学系设立海外工作站,促进了两校更多元化的科研合作和师生互访。双方之间的合作还结出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苏珊·波普教授与我校孟钟捷教授等合作主编了《全球化进程中的历史教育:亚欧教科书叙事特征比较》(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12年)、《大夏世界史研究·德国工作中心项目》(东方出版中心,2021年)等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