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 | 李安山:非洲文明对世界历史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0-06-16






   6月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前主任李安山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带来一场题为“非洲文明对世界历史的贡献”的精彩云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非洲研究所所长沐涛教授主持。李安山教授的精彩演讲吸引了国内外超过300位非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与会,会场爆满,交流踊跃

讲座第一部分,李安山教授首先结合实际案例和真实故事展示了中国人对非洲片面的了解以及非洲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并强调了中非之间相互理解在中非关系不断深化背景下的现实重要性。随后,李安山从自己对文明和文化两个概念的理解出发,向观众介绍了学术界对非洲文明和文化的不同定义,批判了欧美以我族中心主义为特征的非洲文明外来论和空白论,并结合最新多学科证据和史料突出了非洲在世界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讲座第二部分是对非洲文明各个方面的简要介绍。李安山教授分别从文字、岩画、大学、史学家和古代王国等五个方面介绍了非洲古代文明,并结合利奥波德二世统治下的刚果等生动案例引出近代欧洲给非洲带来的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和殖民瓜分等浩劫。李教授认为,对殖民主义的评价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也值得我们去进一步研究。

最后,李安山教授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以矿产和植物资源为代表的当代非洲对世界的贡献以及当代非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非洲需要中国,中国更需要非洲”,李教授鞭辟入里的结束语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最后李安山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讲座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