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锐

出生年月:19875

职称:副教授

E-mailwangruiletter@126.com

 

教育背景:

20069月—20107月,本科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

20109月—20137月,硕士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

20139月—20177月,博士就读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历史学专业。

访学经历:

2012.22012.7,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交换生。

2015.22015.8,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访问学员。

2017.12017.2,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访问学员。

研究领域:

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学术史,特别是章太炎的生平与思想。近期关注现代中国的政治与历史论述、20世纪中国革命的历程、中国传统学术的近代转型、当代中国的大众历史观。

 

主要成果:

一、著作书籍:

1、《探索“良政”:章太炎思想论集》(17万字),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2、《自国自心:章太炎与中国传统思想的更生》(23万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9年。

3、《新旧之辨:章太炎学行论》(15万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4、《章太炎晚年学术思想研究》(16万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4年。

 

二、学术论文与书评:

1、《门罗主义变形记》,《读书》2021年第6期。

2、《反思近代以来的“防御式”文明论述》,《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5期。

3、《重新审视晚清士人的“开眼看世界”》,《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4、《美国的文化左派与认同困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

5、《“文明主义”:宫崎市定的中国观》,《读书》2021年第4期。

6、《借尸还魂——宫崎市定的倭寇论批判》,《中国图书评论》2021年第3期。

7、《吕思勉的中国政治变迁论——以<中国政治思想史十讲>为中心》,《天津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

8、《毛泽东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成熟》,《江海学刊》2021年第2期。

9、《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儒家民本思想——以嵇文甫为中心的探讨》,《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10、《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的儒学重估——以嵇文甫为中心的探讨》,《现代哲学》2021年第1期。

11、《全面理解中国革命——中国现代史上的“全能主义”概念再思考》,《学术评论》2021年第1期。

12、《“文明等级论”在近代中国——一个思想史视角的鸟瞰》,《人文杂志》2021年第1期。

13、《何谓“全球视野下的近代中国”》,《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14、《“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何以可能?——中国古代政治传统再检视》,《东方学刊》2020年第4期。

15、《走向“政治成熟”的契机——新媒介与当代中国青年新历史观的形成》,《探索与争鸣》2020年第9期。

16、《政治意识与历史叙事——重读<帝国主义与中国政治>》,魏磊杰主编:《政治与法律评论(第十辑)·国际法秩序:亚洲视野》,北京:当代世界出版社2020念安版。

17、《吴承仕:从经生到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历史评论》2020年第3期。

18、《一部改革开放学术史的缩影——读<一个人的四十年:共和国学人回忆录>》,《中国图书评论》2020年第7期。

19、《新中国成立后(19491965)毛泽东对官僚主义的剖析及其当代启示》,《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0年第6期。

20、《国民党人士眼中南京国民政府的基本症结》,《东方学刊》2020年第2期。

21、《章太炎对民初政局的批评及其内在困境》,《史学月刊》2020年第5期。

22、《历史叙事与政治文化认同——章太炎的“历史民族”论再检视》,《人文杂志》2020年第5期。

23、《孔孟之道,在均与平——夏震武论井田》,刘小枫主编:《赫尔德与历史主义:古典学研究(第五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24、《“大独必群”何以必要?》,《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25、《构建中国的历史叙事》,《读书》2020年第2期。

26、《中国近代思想史论述中的“传统”与“西方”——一个回顾性的分析》,《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27、《清末民初章太炎对王学之评价再检视》,《天津社会科学》2020年第1期。

28、《重建中国历史的“大一统”叙事》,《东方学刊》2019年第4期。被《历史评论》2020年第2期摘编转载。

29、《钱穆的“政治史学”——以<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为例》,洪涛主编:《汉代经学与政治:复旦政治哲学评论(第11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30、《作为国家建设的历史教育:钱穆史学的启示》,《文化纵横》2019年第5期。

31、《近代中国自我理解与世界认知的实相和幻象——<万国竞争:康有为与维也纳体系的衰变>书后》,田雷、章永乐执行主编:《师大法学(第4辑)》,北京:法律出版社2019年版。

32、《现代中国需要怎样的历史教育——钱穆的历史教育论表微》,《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9年第3期。

33、《寻找“新的政治”:五四前后陈独秀对于国家问题的思考》,《探索与争鸣》2019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9年第10期转载。

34、《近代学人对古代“史官”之阐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编:《近代史学刊》,第21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被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35、《“全球大一统之制”——<地球新义>与廖平的中外形势论》,《浙江学刊》2019年第3期。

36、《大一统国家的存续之道——章太炎<秦政记>的政治文化意涵》,《东方学刊》2019年第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9年第10期转载。

37、《如何治理中国?——吕思勉对儒法政论的阐述》,《历史教学问题》2019年第3期。

38、《锻造“政治民族”——李大钊“新中华民族主义”的理论意涵》,《开放时代》2019年第2期。又载黄克武主编:《重估传统·再造文明:知识分子与五四新文化运动》,台北:秀威出版公司2019年版。

39、《民国学术史的“类型学”分析——<鲁迅与顾颉刚>述评》,《南方文坛》2019年第2期。

40、《莅民理政之要——<五朝法律索隐>的政治思想史解读》,《杭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

41、《章太炎论宋学》,上海社科院《传统中国研究集刊》编辑委员会编:《传统中国研究集刊》第19辑,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8年版。

42、《陈寅恪视角中清末改革的历史教训》,《东方学刊》2018年第2期。

43、《如何书写近代史?》,《东方学刊》2018年第1期。

44、《张尔田对考据学的批评——兼论其与王国维的互动》,《史学理论研究》2018年第3期。

45、《历史国情与制度设计——章太炎<代议然否论>再解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46、《<国故论衡>何以名“国故”——一个推测性的分析》,《杭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47、《<教育今语杂志>与章太炎的教育实践》,《现代中文学刊》2018年第1期。

48、《辛亥革命前后章太炎对道法政论之阐释》,《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49、《时势变迁下的历史反思——论章太炎的辛亥记忆》,《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50、《章太炎学说对清末民初蜀学界的影响》,娄林主编:《经典与解释:斯威夫特与早期启蒙》,北京:华夏出版社,2017年。

51、《读子以致用——孙德谦对诸子学的阐释》,方勇主编:《诸子学刊》,第15辑,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52、《语言文字之学与章太炎对中国政教的论述》,余杭章太炎故居纪念馆编:《章太炎逝世八十周年暨章太炎故居保护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文集》,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53、《钱玄同对章太炎学术思想之取舍》,《台湾师范大学历史学报》,第56期(201612月)。

54、《1926年南京制礼事件述论——兼论身处其中的章太炎》,《上海档案史料研究》,第21期,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16年。

55、《章太炎、钱玄同对颜元学说的阐释与讨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编:《近代史学刊》,第16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56、《章太炎晚年对“修己治人”之学的阐释》,黄克武主编:《思想史》,第6期,台北:联经出版事业公司,2016年。

57、《章太炎的典章制度之学》,《辅仁大学历史学报》,第36期(20163月)。

58、《世变与学变下的传统思想——近代学者对“道家出于史官说”的阐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编:《章开沅先生九秩华诞纪念文集》,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59、《从“自国自心”出发——章太炎学术思想的形成与旨要》,姜义华、梁元生编:《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与数据库研究(第2辑)》,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15年。

60、《章太炎与梁启超》,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编:《全球地域化视角下的亚洲研究》,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

61、《钱基博的白话文学论——以<语体文范>为中心的讨论》,《南方文坛》,2014年第2期。

62、《章太炎晚年之“求是”与“致用”论》,《社会科学家》2013年第11期。

63、《近代中国新法家思潮略论》,《学术论坛》,2011年第6期。

64、《战国策派的官僚政治论探析——以林同济等人为中心》,李建平主编:《抗战文化研究(第4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另外,在各类报纸、新媒体上发表书评、评论十余篇。

 

三、科研项目:

1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文明等级论’在近代中国的传播、影响与批判研究”(项目批准号:20CZS046)。

22019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青年课题“章门师生与现代中国学术转型研究”(课题编号:2019ELS003)。

32019“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重点课题“浙学与民国学术”(课题编号:19WH40044ZD2Z)。

42017年上海市“晨光项目”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