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与上海博物馆合作推出《新城记》
发布时间:2022-11-05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如何进入城市?是卡尔维诺式的,还是芒福德式的?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城市的起源和历史,城市的生和死,城市的新和旧,城市里的个体和集群,城市的肉身和灵魂……在干万条交错小径中游走,每个人自会有答案。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与上海博物馆合作推出了《新城记》。该书共收录9篇文章,其中7篇由华东师大历史学系的教师执笔。华东师大历史学系有长期从事城市史研究的传统,在上海城市史、美国城市史、欧洲城市史、非洲城市史等领域均有不少成果。同时,历史学系也不懈努力践行公众史学,将最新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公共产品,向中国的读者普及和传播世界历史知识。


《新城记》以城市作为切入点,中的每一篇文章都围绕着一座城市展开,如耶路撒冷、罗马、佛罗伦萨、巴黎、柏林、广岛、伦敦、上海、开普敦等,在介绍城市文化和世界历史知识的同时,也秉承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向读者传播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多元文明共存互鉴的理念。作者在对城市的前世今生展开介绍的同时,还穿插一些逸闻趣事和亲身见闻,并配以大量精美的图片,与文字相得益彰。

2022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为“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新城记》很好地契合了这一主题,努力向中国读者介绍世界范围内的城市,通过对城市个体的某些历史时空的解析,对城市文明发生、演变逻辑的介绍,以及对某些当下最为关注的课题的阐述,旨在引导读者运用历史研究的方法,探究城市文明,思考城市命运、世界格局以及人类如何应对未来困境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