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三届“诚之杯”长三角历史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7

各相关高等院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史学育人功能,发展素质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教学,提升师范生教书育人的能力,发挥长三角高校在卓越教师培养中的引领和示范优势,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历史学系、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教师教育学院继续联合举办第三届历史学科线上教学技能大赛。

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参赛对象

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高校师范专业全日制在籍历史学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三、比赛形式

1.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分为本科组和研究生组分别进行;

2.比赛内容由教学设计、微课视频两部分构成;

3.比赛以线上形式进行;

四、比赛要求

立足统编版高中教材,选择教材中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自设主题进行校本课程教案设计,凸显跨学科教学方法。

1.教学设计

1)应依据课程标准,体现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要求。

2)应包括内容主旨(教学立意)、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作业设计、板书设计等内容,同时要求说明所有环节的设计意图;(详见附录3

3)教案设计为一节完整的课,满足40分钟的教学时长,最终以word形式提交。

2.微课视频

1)选取教学设计中的部分内容进行片段展示,须包括:授课人出镜、板书、课件展示;

2)视频时长为12—15分钟;

3)视频以MP4格式提交。

五、赛程安排

1.报名和推荐

报名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每个单位按要求上报不同主题作品最多八篇(包括研究生、本科生),请各学校将附件1:参赛报名汇总表(命名方式:省市-学校)和附件2:各选手参赛报名表(命名方式:省市-学校-姓名-作品名)打包发送至邮箱:etcte@admin.ecnu.edu.cn,自1029日开始至11201800截止。

2.作品提交

1)主办方在收到报名表后会通过邮件反馈各参赛选手的作品提交账号和密码,请于12252400前将参赛作品提交至比赛官方平台(网址:http://ssjxjns.fanya.chaoxing.com/

2)参赛作品包括教学设计与微课视频,作品中不得出现作者个人信息,如有出现一律视为违规作品并取消参赛资格。请严格按照所给附件(3)格式模板要求

3.专家评审

大赛主办方将组织成立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奖项评定。

六、奖项设置

奖项包括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个人奖

七、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

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

承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单位:

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附件1:参赛汇总表(命名方式:省市-学校).xlsx

附件2:参赛报名表(命名方式:省市-学校-姓名-作品名).docx

附件3:教学设计格式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