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中国世界史学科发展研讨暨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总结中国世界历史学科的辉煌成就,推动世界历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社科院的学者和我校师生共计7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

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历史学系世界史学科负责人沐涛教授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教授致欢迎辞。曹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世界史学科的历史沿革,指出在中国走向大国的进程中,需要前瞻性地站在历史的高度上认清国际形势,强化国际问题研究。此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原所长、中国史学会原副会长于沛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科委员会世界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侯建新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所长、《世界历史》杂志主编汪朝光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世界史学科组评审委员潘光研究员,复旦大学教授、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向荣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全球体系杰出历史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讲座教授陈兼教授分别致辞。专家们一致认为,华东师大世界历史研究院的成立,是建设一流学科的前瞻性举措,也为我国世界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专家们指出,中国的世界史研究在过去的几十年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正迎来“最好的时代”,国家许多领域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都需要世界史知识的滋养,这都给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但我们要正视所存在的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增强世界史学科体系的意识和整体观,关注世界史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注重史料的发掘与利用,扩大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终身教授、世界历史研究院院长沈志华教授感谢诸位学者共同见证研究院的成立,并强调多国档案资料的利用对世界史研究至关重要。随后,曹友谊书记、侯建新教授、汪朝光所长和沈志华院长共同揭牌,宣布“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正式成立。

  

开幕式后,本次会议进行专题讨论。各位与会专家围绕“学科建设、教学及其他问题”、“区域国别研究”和“国际关系和全球史研究”三个主题,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从不同纬度共同回顾了中国世界史的发展状况,研讨了前沿性问题,并就今后的学科建设提出了真知灼见。

闭幕式由历史学系余伟民教授主持,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教授做会议总结,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世界历史研究院的人员组成与今后的工作规划,通报了世界历史研究院海外工作站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目标。这些想法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

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战略目标的主要支柱,挂靠历史学系,并联合政治学系、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艺术研究所、外语学院等院系。院长为沈志华教授,执行院长为沐涛教授,现有研究人员将近60人。研究院重点发展方向为:地区国别史、冷战国际史、欧美思想文化史、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和国际历史教育比较等。研究院已在美国、日本、越南、德国、坦桑尼亚分别成立海外工作站,明年将推出“大夏世界史文丛”和“大夏世界史读本”系列著作,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视野并名扬世界的学科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