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主题:《明史·地理志》导读

研读内容:《明史》卷四十,志第十六,地理一

时间:20219月16日(周四)上午8:30

地点: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历史学系1130(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主讲人介绍:

郭红,上海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主要从事明代政区地理研究,近年亦涉及晚清新教文字事工。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代中后期法律视野中的卫所民化》,在《宗教学研究》《中华文史论丛》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编或参与《中国行政区划通史》(明代卷)、《明代卫所“民化”法律区域》等专著。

 

内容简介:

二十四史中的十六部正史地理志构成中国古代沿革地理记述的主脉。《明史·地理志》是其中的最后一部,它既承继了汉志以来地理志的脉络,对明代地理进行了简洁却不乏丰富性的梳理,又反映了编撰者对明代地理特征的认知。《明史·地理志》刊行后对清代中后期的地理记录产生了重要影响,从清至今不断有学者进行订误,其编纂过程、地理记录特征亦值得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