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本科教学成果巡礼·教师篇(四):喜报 | 瞿骏获评上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中国近代史》入选上海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时间:2022-12-02

根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德〔2021〕35号)要求,为推动不同类型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经学校申报、材料评审、线上答辩、专家评议等环节,拟确定上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6个、示范课程507门、教学名师117名、课程示范团队325个,其中已获评教育部示范项目的直接认定为市级示范项目。

其中,我系瞿骏教授获评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瞿骏、李文杰、周健等老师主讲的《中国近代史》获评为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简介

中国近代史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的重点研究方向,2007年入选上海市重点学科。其作为专业基础课,在课程建设发展过程里名师荟萃,成果斐然。如有上海社科大师陈旭麓先生、洋务运动史名家夏东元先生等名师。他们撰写的《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等名著为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框架。近年来教学团队由历史学系5位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晨晖学者2人。他们在中国近代史各领域均有具备影响力的著作出版。两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瞿骏、李文杰),三人入选上海市级人才计划(瞿骏、李文杰、周健)。在此基础上,课程团队利用学科优势,将学术成果转化为课程建设资源,以三全育人为宗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育;在课程中传导、确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培养学生的历史自信和家国情怀。

      本课程教学内容以中国近代影响中国历史进程,引发重大政治变革与社会转型的大事件为主干,如两次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中法战争、中日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兼及经济、军事、文化,为学生呈现完整丰富的历史场景,训练其全面深刻的历史认识。在组织实施上,教师注重课堂讲授,师生互动和学生讨论的紧密结合。同时注重在教学中训练学生历史学研究和教学的基本能力。该课程团队主要成员目前有瞿骏、李文杰、周健、赵崧杰、裘陈江五位老师,瞿骏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瞿骏教授简介

      瞿骏,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人才计划。担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历史学会理事、副秘书长。著有《天下为学说裂:清末民初的思想革命与文化运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