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裘陈江:《民国元年孔教会上海发起史事钩沉》

内容提要民国元年大成节,孔教会在上海创办发起,一度掀起了巨大的尊孔浪潮。而在这样的时间节点,选择上海作为发起地点,值得作一番深入的考证和挖掘。因此,从以沈曾植为中心的遗老圈、姚文栋等人早期成立的尊孔组织、美国传教士李佳白所建尚贤堂的串联作用和上海的媒体宣传之利等角度,考证和梳理孔教会发起于上海的详细史事,探讨上海一地对于该会发起有何特殊的条件和因缘。同时对相关的孔教会发起人参与创会的事迹,各自的身份背景和扮演的角色加以落实和钩沉,着力重现孔教会发起的历史场景。

裘陈江,本硕博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5年获博士学位。2015年秋至2021年秋,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研究所、科技人文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晨晖学者(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社会变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忧时与卫道:民国孔教会史事考论,学术论文发表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史林》《探索与争鸣》《历史教学》等期刊,同时在《上海书评》《文汇学人》等媒体发表书评、随笔若干,独立或参与整理《胡嗣瑗日记》《耆龄日记》《陈恭禄史学论文集》《庚辛史料》《张泰荣日记》等近代文献多部。

 

张凯悦:《总材山再议——兼论突厥第二汗国兴起的地缘因素》

内容提要:汉文文献中的“总材山”、古突厥文碑铭《阙特勤碑》《暾欲谷碑》中的“čuγay”,以及著名的“阴山”皆是中古时期突厥活动的重要地区。然而,突厥学家和中国史研究者在百余年间对三者的关系及“总材山”之所在始终聚讼不已。近年来,相关石刻史料的新发现,激发了研究者的兴趣。本次讲座将反思近年研究中的问题,对总材山地望问题提出新说,进而探讨突厥第二汗国在7世纪下半叶兴起的地缘因素。

张凯悦202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史专业,获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隋唐史、文献学。

 

 

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青年教师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