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六届中国城市史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6

为促进中国城市史研究的发展,继续为城市史研究者搭建交流平台,20211112-14日,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史研究中心在上海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城市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召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政治学系部分学生旁听并参与了讨论



1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张济顺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史研究中心主任阮清华老师介绍了研讨会的筹备和组织情况,并对各位学者的与会表示欢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化进程取得长足进展,为推动中国城市史研究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史研究中心自2007年以来,先后在上海、武汉、成都、重庆和北京与兄弟单位合作举办过第一到第五届中国城市史研究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为第六届,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资助举办。

与会代表就多个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在“政党与城市”论坛中,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李志茗老师做了台共旧址这一上海重要红色遗址的调研报告;上海师范大学蒋杰老师探究了1937-1941年间上海霍乱大流行的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林盼老师以工业小说为资料,探讨了改革开放前的企业管理机制问题。华东师范大学辛逸老师和王海光老师进行点评。

“城市人口与规划”论坛上,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林升宝老师从历史地理学角度考察了上海“老三届”知青人口运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田蕊老师探究了20世纪50年代上海赴赣垦荒移民的倒流问题;河南大学李爱勇老师考察了上海私房改造的政策落实问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包树芳老师介绍了上海卫星城的比较研究框架。华东师范大学姜进老师和上海师范大学蒋杰老师进行点评。

“电影与文化”论坛中,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杜英老师以《腐蚀》为个案研究,以“反特片”为线索,讨论冷战文化在内地的缘起、构型及其问题;华东师范大学翟心娱同学从电影《霓虹灯下的新秩序》入手,探讨解放初期上海的群体与文化;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钟瀚声同学以京剧电影为中心,考察北平沦陷时期中日影人的文化心态;上海大学博士生樊昊同学考察了新中国十七年时期喜剧电影中的城市艺术想象。华东师范大学张济顺老师和韩钢老师进行点评。

“电影与政治”论坛中,华东师范大学邱中域和陈莹同学分别从西方反响和国内政治运动的角度对纪录片《中国》及其历史背景进行了考察;上海师范大学康越良同学探讨了电影在20世纪50年代上海支内建设中的宣传作用;华东师范大学赵敏同学通过梳理电影《北国江南》的命运变迁探究了20世纪60年代的历史变动;华东师范大学徐梦琪同学从电影《天云山传奇》入手探究了知识分子的时代命运。北京大学徐 庆 全老师和华东师范大学刘彦文老师进行点评。每个论坛点评的老师们对参会的学生和教授一视同仁,都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评议细心而精到,从文章框架、史料解读、观点提炼等方面对文章该如何进一步修改都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绝大多数参会者表示收获良多。

圆桌会议中,上海师范大学姚霏老师对近代上海医疗社会史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特别指出医疗社会史众多可能的研究选项。其后在姜进老师主持下,华东师范大学刘亚娟老师、上海戏剧学院许侠老师以及其他众多与会学者畅所欲言,围绕医疗社会史、电影与中国当代史研究小说与电影等作为史料如何开展研究等诸多议题进行了跨学科、多角度的深入交流。

最后,阮清华老师进行会议总结阮老师说参加本次会议的学者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到讲师、副教授和资深教授都有,且来自历史学、政治学、文学、电影以及戏剧等不同专业,是特别难得的多层次、多学科交流讨论的机会。其中几位本科生同学提交的论文都来自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电影里的中国当代史”课程作业,是由阮老师从40余位学生作业中挑选出来的部分优秀作业,并由该课程主讲人张济顺老师、韩钢老师、王海光老师、徐 庆 全老师、刘彦文老师等多次给予具体修改意见,反复修改而成。阮老师特别强调,之所以邀请本科生参加正式学术研讨会,是希望真正做到教与学相长、学生培养与学术研究相互促进,因此给学生提供与不同领域学者面对面平等交流的机会,就很有必要。最后,阮老师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的精彩分享,尤其对张老师、姜老师和各位资深学者坚持全程参与表示感动,并对为会议顺利召开而辛苦多日的会务组表示感谢。第六届中国城市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