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之家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学生联合会由历史学系团委,及团委指导下的系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组成。主席团负责工作整体的统筹协调,并通过组织部对各部门及学生骨干进行培养、考核。团学研部门在职能侧由宣传部和综合协调部组成。业务侧由学术部、实践部、文体部组成。

组织部:

组织部是由历史学系团委直属、主要负责全系学生及共青团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共青团优秀干部和人才的发掘、培养及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团日活动、一团一品、团校活动、推优工作、年统、收缴团费、学生干部(干事)考核、优秀团支部考核等。历史系组织部以创建引领服务型团组织为目标,始终致力于建设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组织,密切团组织与共青团员之间的联系,代表和维护青年利益,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协助履行团的组织职能、实现团的组织使命。

宣传部:

宣传部是历史系及团学研对外宣传、对内联络的窗口与纽带。其职能主要在于树立历史学系良好形象,宣传历史学系学生联合会的相关理念。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系党委、团委中与学生活动相关的最新动态及重要资讯,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在增进本系师生交流、促进校内外交流方面充当着旗手和开路先锋的作用。

综合协调部:

综合协调部是一个具备后勤性质的部门,主要职责是协助主席团协调和处理团学研内部的相关事务,保障团学研高效、和谐运转。综合协调部的工作分为财务和办公室两大块。主要职能包括负责团学研相关活动的财务报销工作,办公室的物资管理,团学研内部主席团和相关部门、各部门之间以及团学研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传达,系内各种活动的追踪归档,如负责各种会议的会议记录工作、学生会活动的大事记制作、系内的各种通讯录的制作。

学术部:

学术部是历史系团学研业务侧重要部门之一,其主要职能是协调、组织和引导管理系内学生学术、科研、实践活动。学术部积极根据系内学生求知学习的需求,规划和组织读书会、知识讲座等各种学术科研活动,组织和成立学术系统;并协助学校、系里组织“阅读主题日”等重大学术文化活动,促进严谨治学氛围的学风形成;与此同时,组织总结学术和实践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向同学们推广。学术部重点活动包括科创沙龙、日新博士论坛、丽娃大讲堂、芷水读书会等,为全系乃至全校师生提供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学术性平台。

实践部:

实践部主要承担开展实践活动,主要工作有三大板块:志愿者活动,寒暑假社会实践以及就业服务活动。实践部常规的志愿者合作基地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闵行博物馆以及龙华烈士陵园,每年会定期招募志愿者。在每个寒暑假,实践部都将在学校社会实践大主题的指导下,结合系内实际情况组织确定实践项目、完成申报筛选,并及时跟踪社会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积极组织项目评奖,配合学校、系里工作的同时更为大家提供社会实践指导,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就业服务活动则旨在通过学校就业中心、历史系内的指导,推出各类与就业相关的主题活动和讲座,为面临就业问题的历史系学子们提供就业相关的信息,扫清疑惑。

文体部:

文体部主要职责是举办具有本系特色的文体活动和组织本系人员参加学校举办的相关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主要职能有:开展大型文艺活动,主管与文体活动相关的事宜,积极配合学校各项文体活动的开展。负责组织不同形式、种类健康向上的体育活动、比赛,丰富同学的课外活动,帮助同学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并通过文体活动使历史学系形成一股健康、积极、向上的凝聚力,成为团结、充满朝气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