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大夏世界史讲座第57



    1023日,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前主任李安山教授应邀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222教室为历史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非洲古代王国以库施、阿克苏姆王国为例”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非洲史研究所所长沐涛教授主持。 


讲座的第一部分,李教授基于当前中非合作不断深化的现实背景,简要地介绍了当前中非关系的特点,还引用多方调查报告来讲述中国在非洲的形象和非洲人眼中的中国;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人对非洲片面的了解以及非洲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

讲座的第二部分,李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中非历史文化中存在的相似性,并就自身的治学经历和经验分享了非洲历史研究的方法;鼓励大家做一些非洲方面的研究。



讲座的第三部分,李教授利用丰富的图片资料和史料相结合,给大家讲述了古代东北非地区库施王国和阿克苏姆王国的历史。随后他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讲座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曹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