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民族国家叙事与亚非拉现代化进程”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7

20211114日,华东师范大学“民族国家叙事与亚非拉现代化进程”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近30位博士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于上午9时开幕,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朱明主持。朱明教授介绍了担任点评嘉宾的范鸿达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赵建明副研究员(上海社科院)、朱联璧副教授(复旦大学)以及本系刘伟才副教授、姚远梅副教授、陈波副教授、刘亚娟副教授和刘敏老师。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系主任梁志教授致辞,欢迎各位同学前来参会。梁志教授介绍了华东师大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分享了华东师大历史学系在人才培养、课程群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举措,并希望参会同学能够通过观点展示、生生互评和嘉宾点评等方式,全面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开幕式后,论坛以“中东地区的民族国家建构”“中国及周边国家专题研究”“南亚、非洲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和“欧美国家历史与文化”为主题展开分组讨论。参会同学就各自的议题与同侪和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


华东师大历史学系梁志教授

下午3时30分,论坛的“名家讲堂”环节邀请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李剑鸣教授作题为《理论、语境与历史解释》主旨演讲,阐述了理论与历史研究的关系和语境主义史学两个问题。李剑鸣教授先从历史哲学、史学史和现代史家经验教训三个角度考察了理论与历史研究的关系,进而深入探讨了语境主义及其与历史研究的关系,指出方法自觉是学术成熟和具备反思性的表现。讲座最后,李剑鸣就“如何进行跨学科研究”等问题与同学进行了交流。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李剑鸣教授

 

本次论坛系华东师大研究生院“品牌培育项目”(第三期),由华东师大研究生院、华东师大历史学系和华东师大世界历史研究院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