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11112日下午1500,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张伟然教授应邀于我校人文楼5403室报告厅做了题为《历史地理学当中的地域综合技术》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我校历史学系“大夏中国史论坛历史学系七十周年系庆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黄纯艳教授主持,章义和老师、包诗卿老师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伟然教授借由自己多年来教授历史人文地理课程的心得,开宗明义地说道“历史时期的地理”是历史地理学的大前提,历史学是历史地理学的“父亲”,地理学是历史地理学的“母亲”,前者为历史地理学提供了史料内容,后者给与历史地理学思想方法、技术手段的支持。

得益于本科、硕士阶段在湖南师范大学地理学学问的积累,张伟然教授在复旦大学读历史地理学博士时,往往能从地理学角度发现新的研究思路,在讲述“综合地理”和“部门地理”时,张教授指出综合性要“落地”,区域性要“综合”,历史地理要研究“区域性的综合地理”,而非止步于“区域性的部门地理”,并以《汉晋文化地理》一书为例证作了详细讲述。

接着张教授以自己在博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地域综合的原则与指标,即“发生学原则”、“综合分析与主导因素原则”、“相对一致性原则”、“地域共轭性原则”四大原则,并指出原则“说起来简单”,实际运用却是个问题。随后,张伟然教授分享了他在研究湖南古代历史发展的地域性的心得,展示了如何将原则运用在历史地理学的实际研究中。



张教授首先从发生学原则考察了湖南的地形气候,借着湖南境内的“四水”(湘资沅澧),将湖南划分为湘资流域和沅澧流域,前者与江南丘陵之间、后者与云贵高原之间有着密切联系,而湘资区又可以划分成长衡岳、郴桂永、宝庆三个亚区,沅澧区可以划分成常澧、辰沅永靖两个亚区。接着张教授从湖南的民族运动和历史时期的政区划分,说明湖南古代历史发展的地域性,并展示给同学们《湖南综合文化区域图》、《湘资区、沅澧区文化特征对照表》《湘资区中三个亚区的文化特征对照表》、《沅澧区两个亚区的文化特征对照表》等图表。

随后张伟然教授说出了自己对于本次讲座和未来历史地学研究的展望,第一,“分析是技术,综合是一项更难的技术”;第二,“指标可以设计,原则不能变”;第三,“指标之间要有关联性”。张伟然教授指出在新时代,地理学和历史学已经高度学科化的今天,“史地不分家”的观点应当有所转变,尽管在思想、哲学上,两者犹有相同之处,但在数据产生开发管理再利用的现实层面上,“史地要分家”是必然之势。

最后,张伟然教授与章义和老师、黄纯艳老师、包诗卿老师就发生学原则、史地分家、衡宝通道(衡阳-宝庆)等问题做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