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112华东师范大学史学系召开了以“发掘城市源,促进课程思政建设”为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会。本次会华东师范大学史学系和上海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博物、上海市大同中学、上海市静安区史志办共计10余位代表表了主;本系近代史教研室和中国史党支部的部分老参加了会 

议组织者阮清华副教授首先了此次会起,指出目前正于国家程思政教育改革的起步段,如何将专业教学与育人教育相结合是课程思政改革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上海市是此轮课程思政教育理念的倡导者,华东师范大学地处上海,历史学在育人方面又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如何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历史资源,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大有可为。但具体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利用现有资源,还存在着许多模糊的认识,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介绍经验,交流感想,共同推动这一新的改革获得理想的效果。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轮课程思政改革的背景和目前进展情况,指出课程思政不同于思政课程,既有教书育人的相通之处,亦有各自侧重点的不同,大家在教学和研究中应该明确两个概念不同的内涵和外延以及彼此担负的不同任务和功能。课程思政要求专业课程不仅教授学生学科知识,同时也要发挥育人功能,教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会议围绕课程思政的定义,课程思政的实施以及建设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各位主题报告人和评论人等围绕如何定义红色资源,如何开发和利用上海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将上海的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以及红色文化运用到城市历史教学中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同时,在教学方式改革、课程教学的形式等方面,与会者提出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条件,积极开展虚拟仿真教学,进行城市历史实验室建设;利用在地优势,设计和开拓都市行走路线,探索教学方式改革,推进实践教学,充分发挥教室内外两个课程的功能,提升教学效果,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

经过紧张的报告和讨论,会议在下午顺利结束。与会代表均表示,虽然会议规模不大,但是代表们来自五、六个不同的单位,且都承担向公众和学生普及历史知识,提供历史教育的任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代表从各自工作和研究角度提供的报告和给予的评论、讨论意见,对大家来说都深有受益,这种模式值得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