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之家
颜帮琴:万里援疆系“师大”情,长途跋涉念返璞归真
发布时间:2021-11-24


本文转载于:“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公众号



校友介绍:颜帮琴,1995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专业,1999年毕业后进入台州市玉城中学担任历史老师至今。2017年2月至2018年7月在新疆第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高级中学援疆支教长达一年半。援疆期间获得“第一师优秀援疆教师”的荣誉称号,被评为“台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和“浙江省优秀援疆教师”。

素履所往,在“师”印记

纵使是命运撰写的脚本,仍与心之所向紧密相连。于颜帮琴来说,结缘华师是命中注定的安排,也是最好的安排。颜帮琴老师坦言:“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比起误打误撞,更是心愿所趋。”自初中开始,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便在颜帮琴心底萌芽。那时候,他被历史学科深深吸引,如饥似渴地涉猎知识,乐于分享所学,帮同学答疑解惑。课余时间,他也会帮助老师批阅试卷,在这一过程中体悟到教学相长的曼妙和教育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他渴盼和老师一样,站在三尺讲台,侃谈青史,致力育学,以爱教得桃李英才。初升高时报考师范学校的失利,没有磨灭颜帮琴的斗志,反而坚定了他的初心。三年寒窗苦读后,颜帮琴终于看到心驰神往的师范学府在向他招手,他的老师梦不再是模糊的幻影,而是熠熠闪光地照进了现实。没有一丝犹豫,他选择了提前批的师范类,顺利成为95级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的一员。


与其说是他选择了历史,不如说是历史选择了他。颜帮琴说:“华东师范大学是我心中的地坛。从踏入校园的那刻起,我便真切地觉得,我属于这里,好像华师站在这里一直在等待,等待我拥进它的怀抱。”他清晰地记得,入学是惠风和畅的九月,从中山北路的标志性校门进入,婆娑树影与亭台楼阁相映成趣,古色古香的建筑流溢着澄黄的阳光,笔直的绿荫道好像永远望不到尽头。校园偌大但不空旷,典雅又不失朝气。提到共青场,颜帮琴未免有些兴奋,这是他大学四年最喜欢的地方。踢足球是颜帮琴平时最大的爱好,所以只要有空,他就会去共青场踢球。颜帮琴回忆到,共青场的足球氛围浓厚,总是活跃着足球爱好者的身影。那时候还没有正规的足球联赛,但自发组织的友谊赛可谓是数不胜数。他代表历史系出战,由于总体实力弱,结果总是胜少败多。颜帮琴的足球战绩或许是平淡的,但在足球世界里的他仍是个热泪盈眶的赤诚少年。他难忘在共青场的每次热血沸腾与挥汗如雨,享受进球的高光时刻抑或输球的愈战愈勇,也记得和队友紧紧相拥的每个瞬间。“晚上打完比赛后,我们通常会到学校后门的枣阳路吃夜宵来庆祝一番,吹吹夜风,喝点小酒,觥筹交错之间有种恍惚的幸福感。”颜帮琴笑着说道。


华师的林荫道光影斑驳,书写了如烟往事与少年蜕变。那些校园小路或是枝枝丫丫地延伸,或是弯弯曲曲地隐没,颜帮琴行于其间,这里的路也是他心绪的留念。他曾是一位窘迫少年,在华师大读书期间暑假外出打工,身无分文,自行车破胎没法修理,最后是借师大学生的旗号说服了店主,第二天得以借钱付款。他也曾度过懒散颓废的迷茫时期,在考试中发现很多耳熟能详的名著都不知道,于是浪子回头,坚持泡图书馆,努力以勤补拙。在华师求学的日子里,颜帮琴深刻感受到“爱在华师大”的温暖,他不仅与同学老师结下了情谊,而且爱上了华师包容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自由开放的学习氛围。博学多闻的老师们也传授了许多治学经验,这令颜帮琴受益匪浅。其中,王家范老师的话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王家范老师曾告诉他,从事历史研究就像在大海上漂泊,欲从海面穿透到海底,体悟历史真义,没有沉潜下去的毅力和耐心,没有旺盛的求知欲和永远的好奇心,很可能就像好事的游客,留下的只是“某某到此一游”。在师大成长的四年里,虽然没能继续深造从事历史研究,颜帮琴决心要脚踏实地,以“真”为标杆,播撒教育之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独立而勤恳的优秀历史教师。


颜帮琴在校期间老照片


援疆路上,传“师”精神

师大对颜帮琴的意义,除了让他涉猎到更多知识外,更在于实现了他人格的日臻完善。历史学的真善美,指导他在教学中渗透德育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关心学生的心理建设和独立品格的培养。同时,华师大的校训“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也激励着他踏实工作、兢兢业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自1999年华师毕业后,颜帮琴在台州市玉城中学担任历史老师。在担任教师骨干的同时,他也是玉城中学学生处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德育工作。他一直孜孜不倦地精进自己的历史教学,以丹心碧血浇灌桃李数千,以匠心热忱培育青年才俊,以最朴实的姿态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奋发有为。2017年2月,颜帮琴代表台州教师团队奔赴时长一年半的援疆之旅,前往新疆塔里木高级中学支教,承“师大”的务实精神,走在新时代的教育路上无怨无悔,铿锵有力。


颜帮琴表示,选择去新疆支教的原因有三。其一,他痴迷史地学科,坚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而这次支教提供了体验新疆风土人情的好机会,“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历史画卷也得以走出书本,鲜活地铺展在他面前。其二,他曾在军训中被评为“先进个人”,萌生过“去边疆当兵”的意愿。他愿意吃苦耐劳,扎根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以小螺丝钉的力量默默耕耘奉献。其三,他希望以援疆的实际举动践行华师“求是创造,为人师表”的精神,挖掘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寓德育于历史教学,增强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热忱与历史责任感。


迎着燥热的风沙,穿过挺拔的胡杨林,颜帮琴朝着茫茫的塔里木戈壁进发。位于祖国西部边陲的新疆阿拉尔市,是个兵团城市,实行师市合一体制。在援疆指挥部和塔里木高级中学的严格安排下,颜帮琴开启了他的支教生活,有序地开展上课辅导工作。搭建高效的历史课堂,提升塔高的教学质量是颜帮琴援疆的重点。针对当地教材和考纲要求的特殊性,颜帮琴努力完善自身的知识储备,研磨教学内容,结合新课程教学理念,重新梳理教材,创设情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颜帮琴不断带领塔高的其他老师开拓进取,打磨优质的教学课堂。然而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在短期内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显得尤为关键。一方面,他利用名师工作室,与当地老师师徒结对,做好“传帮带”工作,组织老师开展相应的教学研讨,观摩网上优质课堂、互相听课评课,写教学反思等形式提升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在他指导下,塔高年轻老师连续两届获得囊括一师优质课比赛前两名。另一方面,颜帮琴深入各年级开设公开课,与老师们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多次为学生举办新高考复习专题讲座,并参与省指挥部到阿克苏各地市送教活动。在关注教学的同时,颜帮琴还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通过班主任论坛、主题班会课等活动与当地老师互相交流经验。他还特别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积极参与塔高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与高二的维吾尔族学生买尔登结亲,力所能及地帮助其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课余他也参与指导以维吾尔族学生为主的校足球队,在运动中拉近师生距离,增进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激励他们刻苦学习以回馈社会。作为台州教育援疆的典范,他的课堂教学经验在兵团卫视宣传播放。


一段援疆路,心系师大情。在援疆的一年半时间里,颜帮琴老师始终像大漠胡杨一样,艰苦奋斗,坚持垦荒,顽强不屈地扎根基层,以务实的苦干担当起百年树人的责任。他传承了师大的骨气与精神,脚踏实地,勇于奉献,默默地坚守教育岗位,到祖国最需要的边疆去,到教育最薄弱的基层去,可谓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落于实处,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与奉献是我们这一代师大‘弄潮儿’的底色。”颜帮琴诚恳地说,“离开了气候湿润的江南,与干燥炎热的大漠戈壁相伴,新疆的工作条件无疑更为艰苦,回首一年半的工作,我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但比起那些‘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兵团代表——塔高老师们,我的付出仍显得微不足道。长途跋涉的援疆经历也进一步磨砺了我,在和塔高老师们手拉手、肩并肩、心贴心战斗的同时,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磨炼了心性、提升了能力。我更坚定把无悔的奋斗实干精神作为工作的纲领,做一个教书育人、正德厚生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梦想、浇灌梦想。


颜帮琴援疆期间与维吾尔族学生的合照


朝乾夕惕,与“师”偕行

如今,援疆归来的颜老师继续回到玉城中学,在教育事业上一如既往的兢兢业业和勤勤恳恳。他说时隔多年,他对“爱在华师大”这句话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爱在华师大”不限于母校的温暖与关怀,也不只是学子对母校恋恋不舍和对同学情谊的牵挂留恋,更意味着每个师大学子都有仁爱之心,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爱家爱事业爱祖国。


和其他母校学子一样,颜帮琴也很关注母校的建设发展。70年来,母校从高水平的师范大学发展为今天国际化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作为师大学子的他倍感骄傲与自豪。颜帮琴注意到,2020年来华师大新推出“双学位”的招生培养项目,涵盖金融、新闻、政治学与行政学、教育技术学等八个专业,在打造复合型人才上做出了很大突破。同时,华师大也增设了医学院,着力培养有人文情怀的医生,不断在学科创新、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上取得建设性的成就,也顺应了时代对医学人才的需要。在师范的人才培育方面,颜帮琴说很欣喜看到了华师大在台州市合作办学,建立了与台州椒江区合作的九年制学校,华师大在台州地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他指出,华师大还可以与更多的地市深度合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助力。此外,他希望母校能为师范类专业学生提供更针对性的方案与就业安排,帮助更多的师范类学生找到对口的学校,尽早适应教学工作。


颜帮琴重回母校与同学合照


颜帮琴表示,母校入选双一流大学,是母校发展的历史机遇,也是重大的历史考验,这是校友的荣耀,也是校友的责任。作为社会与学校的紧密纽带,校友可以扩大学校影响力,为母校发展筹措资金,进而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学校声誉,吸引优秀师生,提升教师水平及生源质量。优秀的校友通过回母校任教或者讲学等方式,为母校发展提供优质的师资力量。作为华师大家庭的一分子,他愿意朝乾夕惕,与“师”偕行,团结其他校友一起助推母校发展蒸蒸日上,践行“爱在华师大”的光荣传统。颜帮琴积极响应校友会的号召,关注校友会公众号的动态,组织各地校友的联谊活动,目前负责筹划华师大校友70周年同贺校庆活动,包括校旗传递、全球校友公益活动、校友找回计划和校友基金捐赠计划等。



颜帮琴参加台州校友活动照片


华师赋予颜帮琴如花的少年辰光,颜帮琴也为母校送上最诚挚的祝福:“蔡元培先生说过,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在华师大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我深切感受到大学不仅仅是求知与耕耘的沃野,更是教会我如何真诚做人、踏实做事的殿堂。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母校为国家培养万千栋梁之才,步履坚定,历久弥新。祝母校欣欣向荣,再创辉煌;祝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祝学弟学妹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求实创造,报效祖国。愿同学们在大学阶段既要刻苦钻研本专业的知识,也要放眼外部世界,突破知识瓶颈,看到更广阔的未来。”


光阴荏苒,流年似水,那个曾经在共青场上意气风发的足球少年,眉宇逐渐褪去了青稚模样,月亮弯的眼一如年少般澄澈而添了份坚毅与深邃。华师的爱浸染了他的成长,他也将带着华师的爱走下去。


木心先生写道:“归真返璞,不是回到原来的地方。金刚钻的前身是碳素,石墨。经过亿万年的压磨,形成金刚钻,看起来好像归真返璞。前面所说的那个过程,就是一开始有了智慧,智慧有了深度,然后变得俏皮,事事以幽默的态度处之,在无数的谈笑间,你成熟了——这个过程,就像碳素受强力高压一样。”淌过青涩的校园时光,跋涉万里的援疆之路,颜帮琴惦念的是返璞归真,他的教学技能更加成熟,培育英才之心也更加恳切,他愿谨记“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师大校训,以仁育新、厚德载物、埋头苦干、务实奋进,成为时代里闪着萤火微光的匠心师者。





采访:吴含箫  孔禹心

撰稿:吴含箫

作者系我校外语学院翻译系2019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