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历史学系举办建系七十周年发展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七十载求实创造,凝心聚力。1951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随学校一同诞生于美丽的丽娃河畔。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形成了中外融合、古今贯通,兼具传统优势和当代前瞻性的学科布局。“唯卓越方可立足”,为了展望未来,坚守“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踏上“卓越学术融合卓越育人”的发展之路,2021年11月13日上午“历史学系建系七十周年发展咨询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二十余位系友到会研讨,历史学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主持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斯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向与会系友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校庆、系庆七十周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希望系友们遵循卓越育人、卓越学术的主线,畅所欲言,总结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为历史学系的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历史学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梁志教授向与会系友汇报了近十年我系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的发展情况,以及融通中外历史推动跨学科研究的重要举措(如成立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介绍了近年来系内队伍建设、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新突破,以及接下来学科发展的设想(围绕两个学科融合交叉培育学术生长点,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以“新文科”理念指导“卓越人才”培养),期待大家共同为历史学系的发展献计献策。

 


华东师范大学发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龚若栋先生回忆了在历史学系读书学习和工作的过往,提及了王斯德先生等前辈一同建设历史学系的努力,并对于我系未来发展寄予了期望,呼吁广大系友共同为母系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航海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张东苏先生向与会系友介绍了中国航海博物馆的品牌特色、人才支撑情况,期待与我系加强交流互动,合作开展学术研究、科研项目申请和举办学术研讨会,在图书文献资源上尝试实现资源共享,博物馆可以为系内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和社会实践机会,搭建更加广阔的学生服务平台。

 


江西南昌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艳国教授心系母系发展,线上参会研讨。张教授提议弘扬历史学系的学术底蕴,整理、研究杰出历史学家的学术思想,汇聚为具有学术流派性质的理论与方法,在继续保持既有优势学科和方向的同时,发挥马克思主义史学方面的引领优势,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现更好的发展。

 


同样在线上参会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教授,期待北师大历史学院与我系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并提议系内注重学科的长期规划发展,延续既有学科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完善学科结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向与会系友介绍了南大历史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建议我系在人才队伍培养和学科结构规划中,注重特色发展与错位发展相结合的路径。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基地主任苏智良教授回顾了上师大和华师大历史学科多年来的联系与合作情况,肯定了我系目前的学科发展成效,提示应当进一步做大做强学术平台,打造优质的学术品牌。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靖老师建议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历史教育研究力量的交流,邀请相关专家解读课标、教材,助力中学历史教育,打造具有上海特色和品牌效应的统编教材教研活动。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巡视员、研究员陈麟辉教授回忆了在母系求学的点滴,希望系内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注重养成学生严谨、踏实的精神和团队意识,同时也对中国史学科的学术研究和传承寄予了期待。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张海英教授对受邀参加此次咨询会表示感谢,回忆了在母系求学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历史学系未来发展的支持与期望。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提出历史学科进一步谋求发展,应当注意整合多方面的优势资源,推进中外文明史的研究,同时建议系内注重加强学生品性素养的培育,

 


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邹耀勇教授回忆到与王斯德先生的师生情谊,建议通过基金会进一步汇聚系友的力量,助力母系的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所副所长周武研究员提出,以海外中国学作为一个重要抓手,推进世界史和中国史的融通;同时建议系内加强《历史教学问题》的建设和投入,使之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高端学术成果的发表平台。

 


中国马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加拿大健康文化协会执行总裁张浩先生回顾了早年在丽娃河畔的学习和生活,以及在海外数十个国家从事的中国文化海外教育和国际交流,并热情地向系友们讲述了马文化。

 


浦东新区政协秘书长杨晔女士对学生培养工作提出建议,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职业素养,提高对未知领域知识的学习和探索能力;其次,通过企业公司、政府部门提供实习机会,鼓励学生提前进行社会实践;再次,加强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育与锻炼,培养能够尽快适应社会环境的人才。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研究员建议在学生培养中通过奖学金的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在学科建设中深耘发展非洲史研究等特色研究领域;办好《历史教学问题》,形成更好的学术影响力和引领力。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建议历史学系应当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培育发展考古学,加强世界近现代史方向的发展,改革《历史教学问题》,进一步拓展学术辐射力,提高历史学系未来在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学术地位。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李宏图教授提出在既有工作的基础上,应当深入推进中学历史教育研究,做出更具有标准化、引领性和影响力的成果,以契合华东师范大学一流师范大学的定位。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远涛先生介绍了出版集团的发展近况,提出加强与历史学系的合作,呈现更优质的学术成果,建议我系未来在做好学科发展和师资建设的同时,应当更多地关注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学习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教授建议,历史学系需要开设一门品牌课程,汇聚名师,融通中西古今,通过大赛培养人才,展示历史学系的学生形象,呈现历史学系人才培养、思政教育的成果,发挥品牌影响力。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孙科志教授建议,在非洲史研究方向可以关注西亚史研究,将阿拉伯世界与北非地区研究结合起来,拓展世界史研究领域,融合国际问题研究,进一步促进世界史学科的繁荣发展。

 


上海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裘争平女士提出,历史学系与博物馆可以加强联系,互通文献资源,服务于双方科研工作;博物馆可以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借助大学生志愿者的形式,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贡献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史系张忠祥教授提出编写历史学系学科发展史的建议,在七十周年系庆节点,启动系史编纂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可以借助系史教育给后辈以启发和鞭策。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正高级经济师徐春夏女士结合工作经历,讲述了历史教育和人文素养在职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建议我系注重引导学生树远大志向、重专业积淀、拓全球视野、立创新精神,提出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拓展国际市场中着眼行业、产业历史和全球工业文明、科技文明变迁规律,注重与历史学等人文学科的交流合作。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饶斌先生回忆起在母系的求学往事,结合自身工作方向,表达了对我系未来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支持。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平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历史学系的发展对于华东师大有着重要意义,系内应当正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抓住机遇、做好规划,寻求更好的发展;建议在人才培养中应提供更多的平台,促进学生全面而自由的成长,让大学阶段的教育成为学生今后工作的底色与亮光。

 


历史学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梁志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向百忙之中返校、为母系发展献计献策的系友表示了由衷感谢,也表达了对历史学系未来发展的信心。欢迎广大系友常回家看看,也期待大家更多地关注、关心母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