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1122日下午3点,复旦大学历史系林志鹏教授受邀我系题为《云龙幻化——马王堆一号汉墓黑地漆棺画新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系王进锋副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朝阳教授、我校美术学院朱浒副教授、我系黄爱梅老师等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林志鹏老师先介绍了马王堆汉墓漆棺的基本情况,并对黑地漆棺所绘怪物形象进行了整理,也对前人研究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反思。林老师将漆棺画中神兽与龙的特征相类比,并举例其他西汉文物中所见兽体龙相佐证,提出黑地漆棺画中的神兽应为龙。关于漆棺杂绘云龙游猎的寓意,林老师指出龙具有“化”这一神通特质,是人类企图破除生死界限的愿想。游猎场景,则象征着生前享乐的延续。最后,林老师阐述了图像史研究的三条路径,启发我们关注图像间的历史差别,注重视觉思维的复原。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展开热烈讨论。黄爱梅老师认为这类神兽可看作杂糅转化的特殊动物,性质都是助人升天的工具。朱浒老师强调应关注图像在古人眼里的涵义,谨慎的办法还是依靠榜题。张朝阳老师建议进一步论证神兽的某一特征与龙的对应关联,会更具说服力。

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